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東協加三+美國外長會 聚焦南海問題


發佈時間:2014/08/11 22:20

週末剛在緬甸落幕的東協外長會議,聚焦南海主權爭端,由菲律賓提出、美國力挺,凍結各國在南海活動的新提案,最後沒有被大會採納,顯然大陸成功壓制,東協醞釀的反中浪潮。事實上,目前東協會員國,已經形成挺中與反中,兩大勢力,菲律賓和越南反中,而剛上台的泰國軍政府,則跟向來傾向中國的寮國、柬埔寨,聯手靠攏。至於關係與大陸降至冰點的日本,則是在東協上,意外上演一場深夜密會,這場會談,日本為了11月APEC的中日首腦會鋪路,積極傳達安倍想要跟習近平歷史破冰的意願,卻被大陸以「非正式接觸」定調,潑了一桶冷水。

週末在緬甸首都奈比多,舉行的東協加三,再加美國外長會,話題全圍繞在南海問題上。美國國務卿凱瑞:「我們必須共同合作,處理南海緊張,而且是用和平的方式處理。」

主席/緬甸外長吳溫納貌倫:「所有東協國家,不是東協對抗中國,這才是我們所稱的東南亞國協。」

由菲律賓提議「三步走」行動計畫,主張凍結各國在南海活動避免紛爭,儘管有美國撐腰,但明顯衝著中國大陸而來,最後沒有被大會採用,顯然眾矢之的中國大陸,最後成功壓制住反中聲浪。

美國務卿凱瑞vs.大陸外長王毅:「你好嗎?我在這裡等你半個小時了,現在幾點了,我道歉。」

南海問題中美過招,會談還沒開始,大陸外交部長王毅,就讓美國國務欽凱瑞先低頭道歉。大陸外交部長王毅:「我們不贊成,有人渲染,甚至是炒作南海的緊張,中方贊成並倡導雙軌思路,也就是說有關的具體爭議,由直接當事國通過友好協商談判,以和平方式尋找解決的途徑。」

簡單來說,大陸對南海主權爭議,主張國與國之間溝通,基本否定東協的多邊對話機制,而就在王毅給凱瑞下馬威的同天,中日外長還精心安排了一場深夜密會。NHK記者:「在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的會議上,日方表達了安倍總理大臣,希望在11月於北京召開的APEC上,實現中日首腦會的想法,日本政府內也出現這是為峰會布局的看法。」

被日媒解讀成2012安倍二次內閣上任以來,首度中日外長會,日方高度期待,大陸卻選擇冷處理。大陸外交部長王毅:「非正式接觸,日方如果願意改善和中國的關係的話,我們敦促日方要拿出實際誠意來。」

一場破冰談話,變成各自表述,大陸在東協上提出的「雙軌思路」,顯然不適用在中日關係上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(2014.07.14):「希望11月在北京舉行的APEC,曾舉行中日首腦會談,我的對話大門一直敞開,希望中方也能採取相同應對。」

同樣關係降至冰點的大陸與越南,自從今年五月,在西沙群島海域,兩國船艦爆發衝突後,越南的排華情緒,似乎沒有減緩,演唱愛國歌曲,身穿國旗T-shirt的越企業員工,每個星期都要像這樣舉辦愛國週會。

越南企業副社長:「要捍衛越南全部的領土,堅決捍衛!堅決捍衛!堅決捍衛!」

愛國教育向下扎根,這間河內的公立高中,歷史本來只是選修,因為中越衝突加劇,讓選修人數暴增五倍,今年越南大學聯考,地理科目更出現這麼一道申論題,「越南漁夫在西沙群島附近進行捕魚,在國防上具什麼意義」。

越南大學聯考考生:「我覺得這樣的問題,很符合現在情勢。」

NHK記者清水一臣:「這裡是便利商店,這邊的看板寫著,沒有販賣中國製品。」

越南部分便利商店索性不賣中國貨了,貨架全面改放日韓產品,但大陸是越南最大的貿易國,不是想擺脫就能擺脫,例如這間越南紡織廠,40%原料都從大陸進口,儘管業界呼籲,盡可能減少大陸貨源,卻關係到與其他東南亞鄰國的價格競爭。

越南紡織業者:「進貨不是一兩天就能改變的。」

前越南外交官:「大國的影響力很大,不管是什麼國家,都沒有辦法拒絕中國。」

與越南情況相反,今年五月軍政府上台的泰國,則是積極投向大陸懷抱,上個月泰國外長才訪問過北京,周末剛結束的東協,又與中方舉行雙邊會談,就是為了確保,大陸對泰國的經濟支援,所以在東協會上,泰國對於菲律賓為了牽制大陸,提出的「三步走」行動計畫,更不避諱表明立場。

NHK新聞引述東協聲明草稿:「對於菲律賓為了限制中國行動提出的新提案,泰國與向來跟中國靠攏的,寮國與柬埔寨一起,清楚表明,希望能刪除批判中國的文句。」

阻止大陸海權擴張,東協已經分裂成,挺中反中兩大勢力,南海主權爭端怎解,還要看各國的外交棋局 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東協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05

0.0798

0.180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