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別子銅山遺跡、京都宇治茶 拚入世遺


發佈時間:2014/08/11 21:02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5 06:00

日本拚觀光,從申請世界遺產開始。包括富士山、和食都成功列入,因此湧入更多觀光人潮,去年突破千萬遊客,來到1125萬人,今年上半年訪日旅客,超過626萬人次,再創新高紀錄。接下來,日本還有不少地方想爭取,包括有東方馬丘比丘之稱的,愛媛縣的別子銅山,還有京都的宇治茶,日本要在2020年達到二千萬遊客目標。

位於日本愛媛縣,遠眺瀨戶內海的別子銅山,從空中鳥瞰,深山的礦產遺跡,宛如祕魯印加帝國的遺跡,讓這裡有「東洋馬丘比丘」的稱號,現在別子銅山也要拚入世界文化遺產。

觀光客:「好壯觀喔,值得我來這麼一趟,全日本最符合馬丘比丘的名號,我想就是這裡了。」

這裡300年前開始開採銅礦,是日本產業現代化的關鍵,也撐起日本三大財閥之一的住友集團,這幾年的「產業遺產」熱潮,吸引不少觀光客到訪,當地高中生從15年前,就成立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社」,和旅行社合作,由認證的青年達人,帶你暢遊產業遺跡。

別子銅山達人河野南:「年輕世代能向後世傳達,別子和新居濱好的地方,我想這很重要。」

現在通過認證的別子銅山達人有9人,當地不少高中生,特地參加縣府舉辦的研習營,這一天要前往,距離海岸邊20公里的無人島。別子銅山達人:「那是鋼筋水泥建造,高7公尺、直徑8公尺,四阪島當地沒有水源,洗澡時用的是鹽水,因為鹽分的關係,抹肥皂也沒有泡沫。」

當時煉銅廠因為二氧化硫等煙害,引發農民激烈抗議,最終工廠移往無人居住的四阪島。導覽解說員:「這種建築物在明治時代,也並不是隨處可見,往後還希望大家一起守護,把它保留下來。」

目前日本世界遺產有18處,不少地方為了保存遺跡,拓展觀光財,大動作推申遺,除了銅山的產業遺產,京都的宇治茶也瞄準申請文化遺產。京都府宇治市商店街:「這邊有免費的宇治茶招待,請大家過來品嘗。」

這幾年日式甜點使用的加工抹茶,消費量不斷攀升,但高級茶葉的銷售,卻年年下跌,與「靜岡茶」同列為,日本兩大茶的京都宇治茶,乾脆走向人群,和消費者搏感情。觀光客:「很好喝,好喝嗎,很好喝,聞起來很香,很棒,謝謝。」

沿著京都宇治川沿岸的茶園,採用的是傳統的「覆下栽培法」,就是在採收前將茶園覆蓋,避免日光照射保持新芽嫩度,栽培出抹茶的原料「碾茶」,屬於最高級的品種,但當地茶園經營卻陷入瓶頸,高級碾茶的批發價更年年下滑,銷量比20年前減少40%。

茶農山本晃一郎:「我們由碾茶製作的正港抹茶,消費還是一直沒有成長,經濟收益沒成長,很難支撐下去,快沒辦法做下去,這點很辛。」

這個烘乾茶葉的機器,從1925年用到現在,儘管設備老舊,但茶農沒能力更新,只能勉強自己修理湊合著用,當地部分茶園甚至荒廢,現在京都府動起來,要讓宇治茶的相關產業生產景觀,登錄世界文化遺產,位於南山城村的煎茶農家,過去就怕外人進入茶園,傷害茶葉,但現在為了擴大消費群,開始讓觀光客和當地小朋友,直接和茶葉面對面。

茶農木野正男:「在大自然裡工作是天職,越努力就越會有回報,我們一直挑戰製作極品宇治茶。」

除了參觀茶園,來杯正港「宇治茶」,更是打知名度的重頭戲,發源於宇治的「永谷宗圓」,被視為開發日本煎茶製造法的始祖,還有這片位於和束町的梯田式茶園,已經被京都府列為景觀資產。京都府山城廣域振興局松浦佳德:「大家還不太知道宇治茶申遺,希望未來能更廣為人知。」

今年京都被美國旅遊雜誌,選為全球最佳旅遊地,上半年訪日的外籍旅客,超過626萬人次再創新高,其中又以台灣人最多,高喊觀光立國的日本,要藉推動世界遺產帶動觀光商機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世界遺產#京都#觀光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57

0.0732

0.208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