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中國進行式】河南豫菜行銷術 上刀山、背切肉

記者 黃星樺 / 攝影 高志宏 河南鄭州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8/11 17:52

談到美食,河南的豫菜不見得可以名列前茅,但有家名店另類行銷,把廚師訓練成特技演員,讓顧客邊吃飯邊看絕技表演,事業版圖因此擴張到美國、法國,黃星樺、高志宏告訴我們。

一盤40元的炒飯,累積銷售總額超過台幣億元,靠的不是明星代言、大打折扣戰,靠的是廚師上刀山秀廚技,到美國、法國開分店,豫菜走出國際。

◎光美食不夠看 裸背體驗真功夫

阿五美食總廚:「看過武術,聽過豫劇,但是廚藝絕技,你絕對沒有看過。」

赤腳踩在菜刀上,把氣球當砧板,河南餐廳桌邊秀玩很大。阿五美食總廚:「輕呼一口氣,踩在鋼刀上。」

眼睛眨也不眨,踩在玻璃山上,光用看的就覺得腳底疼。餐廳顧客:「我覺得很驚險,切這氣球,好怕把它切破,師傅技巧比較高。」記者:「師父厲不厲害?」餐廳顧客:「厲害。」

阿五美食總廚:「把你的衣服脫掉。」

膽大的圍觀民眾脫衣下海。阿五美食總廚:「掌握刀裡輕重,因為這是肉對肉、肉對刀。」

菜刀在裸背上切里肌肉,肉片切成肉條,剁成絞肉,這位老兄的背能否全身而退,吊足了觀眾味口。裸背切肉體驗者:「感覺挺舒服,跟按摩一樣,剛才挺害怕的,不過切過之後,感覺挺舒服的。」

餐廳顧客:「一點都沒落(刀痕)。」

◎憑「刀工」吸客 殺進大陸百強店

從刀工火攻到面點功夫,廚房裡的絕活全部搬到顧客桌前大玩互動,這家是河南唯一一家殺進大陸百強餐飲企業的豫菜名店阿五美食。

◎想加薪靠「絕活」 豫菜獨特管理

顧客驚嘆,怎麼每位廚師都厲害到活像魔術師,其實很簡單,因為在這裡功夫高低可是攸關升遷、加薪。阿五美食總廚:「(刀)一定要跳起來,這樣放到一邊,這樣你才去切。」

軟滑的嫩豆腐,刀起刀落之間,看似已經剁碎如泥,但放入水中。阿五美食行政主廚:「1個針眼可以穿3根,豆腐絲跟頭髮一樣細。」

記者:「難不難?」學徒:「難,很難,很軟,水太多,自己的刀法不行呀。」

豆腐絲從針眼穿過,這是廚房裡學徒首要學會的第一門功夫。學徒:「好啦。」記者:「練多久才成功?」學徒:「練了一年多吧。」

◎上菜前台下先苦練 主廚領50K

河南廚師起薪大約1萬元台幣,在阿五美食,曾經有廚師5年就爬上餐廳裡的行政總廚,月薪5級跳,台幣5萬以上,薪資成長的速度比一般白領上班族還快,但這可不是朝九晚五就能輕鬆辦到。

TVBS記者黃星樺:「練火侯、磨刀功,每位廚師平均練習時間每天超過12小時,因為唯有這樣才有機會出人頭地,練成絕藝,成為廚師長。」

阿五美食行政主廚:「看看細如髮絲,點火即著。」

餐廳顧客:「哎呀,厲害呀,很棒、很棒,好細呀,都摸不到了呀。」

阿五美食行政主廚:「馬上溶化,這個叫入水即溶。」

◎老闆奇招 廚藝兼特技百裡挑三

在這裡觀眾就是最後的面試官,拉麵要細如髮絲,切豆腐要宛如菊花盛開,特技廚藝2合1,1000位廚師中只有30個,能夠成為絕技廚藝團的表演成員,贏得高薪也意味著,他們被賦予更艱鉅的責任。

擺在眼前的現實是,河南雖然是大陸農業第一大省,但是當地的豫菜,卻不如川菜、粵菜跟湘菜那樣,走到哪裡都喊得出名號,於是老闆出奇招,想到跨行業,向當地最厲害的文化品牌取經。

阿五美食創辦人樊勝武:「整個河南餐飲水平,在全國排行第5,但是整個豫菜在整個行業排名很低,因為經營豫菜是比較少的,特別是正宗的豫菜館。」

阿五美食創辦人樊勝武:「像少林武功,少林武僧表演團一樣,少林功夫走向世界,廚藝也能走向更多人,我們廚師比較多,我們有1000多個廚師,我們從廚師裡邊選出來優秀代表,有廚藝絕技的。」

氣球爆破聲音,這氣球絕對是真的。

◎玩真的! 獨家菜譜SOP標準化

廚師賣藝行銷不用多花一毛錢,因為每一個員工都是儲備演員,但問題來了,少林武僧練功一招一式都有拳譜代代相傳,那炒菜怎麼辦?於是這家餐廳從零開始,建立多達超過100項SOP標準作業程序。

阿五美食行政總廚:「每個菜都要150克,多1克都不行,每個都要檢查。」

配料比例拿捏,公克計較,為得就是保證每道菜吃起來都一樣,不會因為炒鍋、換了廚師而走味。

◎招牌鯉魚麵不高貴 賣額外享受

刀背輕拍魚身,大陸老饕心目中的4大名魚黃河鯉魚,但少了抽魚腺去腥可不行。阿五美食副主廚:「河南有種叫法,叫做懶七勤八。」

要做河南名菜鯉魚焙麵,要讓魚身炸得通透,正、反2面16刀,厚度間隔都有規定。阿五美食副主廚:「這道菜有吉祥象徵,每家店每個月銷量800條以上。」

河南人五子登科,都愛吃鯉魚焙麵,取鯉魚躍龍門的吉祥含義,但討吉利要花多少錢?答案是台幣400元。

◎標榜家常避「奢」 抓中產消費群

阿五美食創辦人樊勝武:「精品家常菜,家常菜做成精品,本身家庭消費為主的,阿五一開始定位就非常準確,所以我們這次(禁奢)不單沒有受到影響,而且還有些提升了,所以我就覺得你只要用健康的菜餚,性價比高,價格又不高,東西好吃,客人一定會歡迎你的。」

口中喊的性價比,就是台灣人口中的cp值,要讓客人吃得物超所值,阿五要抓的4.45億張嘴、1.3億個家庭,大陸6成的中產階級消費力,也是餐飲業急欲討好的貴客。

◎38分店賣出「幾個億」 獨特豫菜

阿五美食創辦人樊勝武:「我們從一家店180平米小店到38家店,我們從營業額,從幾百萬到幾個億(人民幣),增長空間非常快,阿五食客每年幾百萬人次消費。」

當年150萬人民幣開第一家店,現在成為河南豫菜第一品牌,光是一盤台幣40元的蛋炒飯,也能賣破人民幣億元,精準定位中階消費力,讓沉寂許久的河南豫菜再度擦亮招牌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料理#河南省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3609

0.2893

0.650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