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中國進行式】陸撒錢招手 台青年紛轉戰陸

記者 林婉婷 / 攝影 張肇華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8/11 17:26

台灣薪資停滯,還倒退嚕16年,不少專才只好遠走他鄉,根據一項調查,台灣有超過5成的年輕人,願意到海外就業,其中更有一半的人願意去大陸。而陸企也高薪挖角台灣人才。中國進行式新聞團隊,訪問兩個案例,一位曾經受挫的台灣知名法餐大廚,在上海重起崛起,月收入高達7、8萬人民幣,也有新銳攝影師,到上海發展,只不過現在西進,得面臨更多挑戰。林婉婷、張肇華報導。

◎月薪40萬挖角 台廚師攻頂級

享受頂級正統英式下午茶,現在在上海貴婦圈正風行。台灣名廚任全濰:「我們來了解一下下午茶的配備是甚麼。」

教貴婦怎麼喝英國茶的他,是台灣的知名法餐師傅任全濰。台灣名廚任全濰:「這種包廂做中餐也行,法餐也行。」

民國初年,上海科學會堂這裡,還曾經是法國俱樂部,業主大手筆開出8萬人民幣月薪,大約台幣40萬的高薪,挖角任全濰來當餐廳技術總監,讓古蹟改頭換面,成為頂級餐館。

台灣名廚任全濰:「每個包廂的燈飾都不一樣,在這麼有歷史的建築裡,他們喜歡吃一些有傳統的東西。」

餐廳員工:「這是幫你呈上的是本店的特色菜,北京烤鴨。」

古蹟餐廳賣西餐也賣中式料理,如何搭配的沒有衝突,還要營造出頂級質感,挑戰任全濰在台灣和法國兩地磨了30幾年的功力。TVBS記者林婉婷:「早期台商在中國大陸,是以製造業為主,不過現在餐飲服務,還有文創設計的專業人才,越來越吃香。」

◎台廚師本窮途 陸美食節目救

台灣名廚任全濰:「這個菜,我們在台灣20幾年前就做了,現在來到這邊,拿這個菜給他們做,很多客人很喜歡,我們明天有卡地亞的宴會,我們要讓他們熟悉一下明天的菜餚。」

台灣名廚任全濰vs.徒弟:「夠甜,這個多大啊?5斤,5斤啊。」

中國大陸已經從世界工廠,躍居為世界市場,並且高薪挖腳,台灣引以為傲的軟實力專業人才,積極產業升級,以任師傅為例,原本他在台灣高檔法式餐廳當大廚,卻因為2008年,金融風暴,大股東抽銀根,而被迫歇業,任全濰一度事業挫敗,還負債上千萬,但是他一手好廚藝,讓大陸美食圈驚豔,爆紅美食節目《舌尖上的中國》搶拍他,陸資企業也高薪延攬他來大陸發展。

◎世界工廠華麗轉 拚世界市場

台灣名廚任全濰:「我們麵點房,中式點心,還有麵包單位,這麼小的廚房,一個月要做400、500萬的營業額,人民幣啊。」

台灣名廚任全濰:「現在的中國,已經不是我們以前想像的那樣了的中國,這裡已經是國際同步的地方,我們台灣的朋友,要來到這個地方,我是還是覺得,除了自己的專業技術要比人家強,另外一個你要旗幟鮮明地,告訴人家你會甚麼,還有來到這裡,一定不能自視甚高,一定要跟他們結合再一起。」

◎挑戰大舞台 台青年匍匐登陸

近年來,台灣經濟停滯不前,薪資倒退嚕16年,但是大陸卻是一年調薪至少一次,甚至多達兩次,讓不少台灣專業人才十分心動,民調顯示,目前台灣有52.1%的年輕人,願意到海外就業,其中更有一半的人,願意去大陸,而20-29歲的年輕人願意到大陸就業的比率,三年內,更是大幅度增加了16%,不過現在的中國大陸,就業市場競爭激烈,和早年台灣製造業,西進的時候相比,大不相同。

TVBS記者林婉婷:「其實在2012年的時候,中國的高校畢業生,已經達到將近700萬的人口,而且每年都創新高,這還不算海歸派的青年學子,而這些菁英紛紛投入職場,也是台灣專業人才,面臨的競爭對手。」

台灣設計師vs.大陸設計師:「這個呢,這個也是。」

這家台灣設計公司,在上海發展有10年了。台商黃沂雯:「我以前覺得,我們台灣的設計還能凌駕於大陸,但是現在,很多國家來交流,在這個地方大家的思維,比台灣更有國際觀的時候,我覺得壓力比較大。」

◎兩岸薪資差距大 台環境艱困

TVBS記者林婉婷:「寬廣的舞台和優渥的薪資,是吸引很多專業人才,來這裡的原因,但是想在這個地方,活得好可不容易。」

林小霸,六年級後段班,在台灣曾拍過偶像劇,也從事時尚攝影,兩年前轉往上海發展,看中的是這裡的高薪資和發展前景。

時尚攝影新銳林小霸:「很多大牌子,都很願意在中國設點,對我們來說就很好,他們需要亞洲的面孔在中國拍攝,對我們來講就是很好的機會,一開始在台灣接,幫他們服裝公司拍大片,有時候一天要拍60、70套,一整天就是台幣5萬、6萬,但是如果像是在這邊,一天只要拍8套衣服,就有2萬到3萬人民幣,工作量和薪水的差距,是很大的。」

陸模方博:「他本身是台灣人,台灣攝影師比較會溝通。」

陸造型師Fortatta:「穿一個袖子,然後另外一個不要穿。」

台灣時尚攝影師來上海尋找舞台,現在面對的合作夥伴和競爭對手,很多是大陸80、甚至90年後新崛起的專業人才。

時尚攝影新銳林小霸:「他們現在很多海歸回來的,他們大陸可以出國去的,本身的條件、經濟方面都很好,加上他們這批年輕人,他們學習能力很強。」

◎風水輪轉 陸撒錢向台人招手

早年台商是看中大陸便宜勞力成本來設廠,但現在是大陸資方撒錢,向各地專業人才招手,想出頭得憑本事,還有工作態度。

大陸經紀人Lynn:「他們(台灣人)也是,工作上面比我們有更多,看到我們大陸人不一樣的點,他們的藝術氛圍比較多,加上他們做事情比較嚴謹,我很歡迎大家來試一下,因為這樣子會更豐富。」

中國大陸積極拚轉型,反觀台灣卻仍在22K的泥淖當中打轉,而時間不會等待任何一方,台灣不得不警惕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大陸#人才#挖角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48

0.0380

0.162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