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「西南氣流」將襲! 災區時雨量「百毫米」

記者 華舜嘉 / 攝影 何佳陽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8/08 22:17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高雄氣爆誰該負責檢調還在抽絲剝繭,但眼前的問題恐怕得先防災,因為近來這幾天高雄大雨不斷,氣象局提醒,9日週六晚間開始,「西南氣流」受到中颱哈隆牽引,直接影響台灣南部,災區首當其衝。而西南氣流其實遠比西南風要來的讓人憂心,因為雨勢猛烈,而且每個對流胞達到中尺度約300公里,影響時間會拉長,不僅整天下來的雨量可能達到超大豪雨等級,時雨量更可能破百毫米。

連夜下著大雨,高雄氣爆真的是屋漏偏逢連夜雨,根據氣象局資料,8月8日這天,鳳森測站凌晨時雨量突破100毫米,災區前鎮也有82毫米,這樣的雨勢已經持續好幾天,凱旋路成了「凱旋河」。

土木技師公會委員(2014.8.7):「(排水系統)這都是啊,這都壞掉啦,而且裡面都塞滿了沙。」

就是因為排水系統全炸壞了,偏偏接下來的雨勢更猛烈,氣象局警告,現在台灣位處一大片不穩定低壓帶環境中,原來好端端在南側的西南氣流,受到了中颱哈隆牽引,跟著北上,直接影響台灣,長度超過2千公里。

氣象局課長黃椿喜:「通常處在一個比較大的低壓帶,它的大小通常會超過千公里以上,這種尺度,氣象上講尺度比較大的範圍,它一旦影響台灣地區,通常時間會持續好幾天。」

週六晚間就是考驗的開始,西南氣流開始發威,一直到週三,南部山區、平地通通難以倖免,救災難度勢必加劇,因為西南氣流遠比西南風所帶來的水氣更劇烈。所謂西南氣流,大約是氣壓層850百帕,也就是約1.5公里低空帶,風速達到每秒鐘12.5公尺,而且水氣非常豐沛。

氣象局課長黃椿喜:「以目前西南氣流強度來看,在每一天多多少少都有機會達到大豪雨等級。」記者:「所以超大豪雨也不排除?」氣象局課長黃椿喜:「沒有完全排除。」

也許雨勢不一定下整天,因為一團團的對流胞,直徑約有300公里長屬於中尺度,一旦移入,就會有瞬間強降雨,雨勢又快又猛,時雨量隨時都可能破百毫米,累積下來單日達大豪雨或超大豪雨都不排除,氣象風險管理公司更呼籲,要以「防颱」規格來應變。

環境工程防災專家提醒,光是一天的降雨,很可能就得花上一週抽水。北科大環工與管理研究所教授陳孝行:「看能不能透過其他管網把他排掉,如果可能沒這麼完美的話,你今天真的水都進去了的話,看能不能嘗試用抽水機,在比較低的地方,把它抽到雨水下水道系統。」

但前提恐怕得要雨水下水道沒有淤泥或垃圾,一切暢通,但最讓人擔憂的還在後頭,因為凱旋路成了凱旋河後,無法迅速排除的情況下,水只能往兩旁跑,浸蝕兩旁地基,持續沖刷結果,上頭的房子本來躲過氣爆,卻可能面臨 地層下陷危機。

北科大環工與管理研究所教授陳孝行:「如果有存在的風險的話,建議民政單位透過村長里長等等,是不是該先撤離就先撤離。」

即將到來的強降雨,不僅導致救災困難,更可能讓兩旁住戶陷入高危險中,相關單位除了救災,防災恐怕也得要加緊腳步。

#災區#淹水#疏濬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78

0.0342

0.14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