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老式月餅、傳統飲茶 港人就愛這一味

記者 戴元利 / 攝影 蕭明正 蔣紀威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8/07 22:58

香港雖然是國際大都會,不過香港人在吃的方面依舊堅持傳統,像是每年中秋節必吃的月餅,最經典的「雙簧白蓮蓉」,已經連續16年榮登銷售第一。香港知名的月餅「美心」,雖然外銷八十幾個國家,但工廠堅持只設在香港、技術不外流。另外,講到香港,就讓人聯想到港式飲茶,現在有復古點心車的茶樓,一到用餐時間就爆滿,可見懷舊的滋味還是很受香港人喜愛。

師傅巧手敲兩下,一個手掌大小的月餅,就完美成形。TVBS記者戴元利:「美心的月餅堅持只在香港製造,生產過程是絕對不公開,因此我們現場只能看到,月餅師傅幫我們做簡單的示範。」

一手拿菜刀,一手輔助,反覆輾壓餅皮,將棒球般大小的雙簧蓮蓉餡,緊緊包覆後,就能放進模具按壓塑形,香港食品廠美心的月餅,雖然已靠大量生產,外銷80幾國,但老師傅仍不忘傳統技法,讓月餅多點手感滋味。

美心月餅工廠廠長陶業榮:「蓮蓉是我們比較早去準備的,因為我們做蓮蓉的數量,比我們生產的速度慢,所以我們要早一點,去準備這個蓮蓉,大概3、4月的時候(開始)。」

還不到中秋節,但24小時運作的食品廠,19條生產線,早從3、4月開始就忙翻了天,這裡一天能生產30萬個月餅,光鹹蛋黃一天就得準備50幾萬顆,今年7到9月,預計生產750萬到800萬個,從市佔4成的數字來看,就知銷量有多大。

不過銷售冠軍也得跟上潮流,美心不只研發新口味,近期還跟台灣超商合作,推出LINE的造型月餅,力拚更大商機。美心集團中菜及產品總經理李文賢:「月餅是個很傳統的食品,當然我們做的時候,其實每年有創新的口味,有新的味道去發展,來配合市場的要求。」

新口味推陳出新,但最傳統的雙黃白蓮蓉,仍連續16年榮登銷量No.1,不過香港人愛吃的,還不只這一味。水晶吊燈、富麗堂皇,頗有歐式宮廷氣派,看到老外面孔,別以為你來到西餐廳,它賣的可是最道地的港式飲茶。

TVBS記者戴元利VS.點心車阿姨:「香港雖然是個國際化的大城市,不過香港人的味蕾還是很傳統,像是這種有復古點心車的茶樓,還是很受消費者喜愛,阿姨這裡有什麼啊?芒果布丁、楊枝甘露、白糖糕、芝麻糕、椰汁糕。」

總共18台點心推車來回穿梭,阿姨一邊親切介紹,一旁還有LED螢幕,讓客人一目了然,沏壺普洱茶,來幾籠叉燒包、蛋塔、脆皮烤豬,想吃什麼,手指一下,就立刻端上桌。

1980年開店至今的傳統茶樓,縱使過了30幾年,500多個座位仍是一到用餐時間,就全部爆滿,在在證明了不管香港社會再怎麼變,懷舊的茶樓文化,永遠歷久彌新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月餅#飲茶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77

0.0438

0.14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