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大車維修人才斷層 產學合作提前體會

記者 吳元熙 / 攝影 王偉帆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8/07 22:25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修一般小轎車,滿手黑油,已經很辛苦,但您可能不曉得,路上跑的遊覽車、公車,這種10幾噸的大型商用車,修起來更加困難,因為所有的維修設備也跟著放大,就連鎖螺絲的起子至少十幾公斤,修車還得鑽進動輒5、60度的引擎室裡,工作辛苦,人才需求出現至少20年斷層,不過靠著產學合作,城市科大車輛系的同學們,提前適應艱苦環境。

16噸遊覽車緩緩向上,維修大車有多困難,光是幫螺絲上油,就很不一樣。加油站常見油槍,變身潤滑利器,用手電筒照明,只為了在漆黑的底盤中仔細檢查。

維修大型商務車,身上的髒污少不了,年輕師傅其實是台北城市科大車輛系學生。會開車的人都知道,換輪胎不算困難,但同學們手上這把「傢伙」,至少就超過10公斤。

城市科大車輛系同學黃詩堯:「像我們滾輪胎的時候,就是要用對角來鎖,因為他的輪胎框靠螺母,是靠一個錐面去固定的,所以我們必須要用對角鎖的方式,這樣子輪胎才會對照我們輪骨的中心點,開高速的時候,才不會造成晃動。」

長源汽車台北廠長簡清育:「像我們一般車子入廠保養之前,入廠的溫度,引擎室可能高達5、60度,對調修的師傅,體力身心一大考驗。」

超過50度有多熱?想像自己窩在車子引擎蓋裡,瞬間汗流浹背,基本的維修保養加上換輪胎,至少一個半小時,一天至少3到5輛大車,一整個學期,天天8點半報到,說是實習,不如說提早體驗職場辛苦。

城市科大車輛系同學李泓賢:「像是剛剛的打輪胎機器,那支就大概十幾公斤,像我們有時候要搬煞車骨那些,大概都4、50公斤跑不掉,一些變速箱部份,幾乎壓到的部份,都不是什麼小傷。」

城市科大機械系助理教授顏昭文:「吃苦當作吃補,吃補當成享受。」

耳提面命,車廠生活不比學校,拉開引擎蓋,密密麻麻零件,實際看了才知道課堂上的理論,都只是第一步。城市科大車輛組同學黃詩堯:「大部分的司機大哥,對這個(商用車)都滿有觀念,都會在旁邊看做事情的細緻度跟注意的東西,所以這邊的話,心態上就要調整,把每部車都當成自己車子。」

長源汽車台北廠長簡清育:「如果以技職學校的學生過來的話,因為過去他們在學校實習的對象車,大部分都在乘用車,有來車廠實習,跟沒有實習經驗的同學來講,大概會有半年的一個落差。」

等到真正出師,至少3年,大型車輛使用率高、又笨重,零件損壞機率高,底盤設計更有二十幾種變化,困難度高,自然也反應在薪水上。城市科大機械系助理教授顏昭文:「當完兵回來變成正式員工,我看大概3萬以上、4萬,如果你真的敢努力、敢付出,甚至更多都有可能。」

大四實習一年,每個月就有22K,畢業後如果順利當上員工,月薪3 4萬不成問題,再加上商用車不受景氣影響,就業有保障,辛苦環境,卻讓維修師傅出現年齡斷層。城市科大機械系助理教授顏昭文:「客運業我所接觸的,他們甚至平均的維修技師50來歲,那你跟年輕人就2、30年的一個斷層。」

城市科大車輛組同學黃詩堯:「我覺得技術部份是其次,主要還是心態。」

產學合作計畫,提供就業保證,但環境辛苦,廠方預估,願意留下來的比例頂多6成,但從他們專注神情可以相信,把車子交出去,絕對能夠安心。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黑手#汽修#產學合作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11

0.0508

0.171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