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23年首次!東海道新幹線提速 285km


發佈時間:2014/08/07 21:32

全球第一條高鐵,日本東海道新幹線今年屆滿50年,現在也要升級,從東京到大阪,目前時速270公里,2小時25分就能抵達,明年起將提高15公里,時間縮短三分鐘,東京車站每三分鐘就開出一班,未來將能夠降低誤點率。

「高齡」50歲的日本東海道新幹線,明年春天將是23年來第一次提高行進最高速度,從現行每小時270公里,提高到285公里,現在已經到了最後試車階段。

JR東海試車負責人松川賢一:「雖然只提高15公里,但想到一路走來,還是有終於達成的成就感。」

日本其他東北或山陽新幹線,最高時速都超過300公里,但連結東京和大阪的東海道新幹線,因為半世紀前的老舊構造,讓最高時速一直停留在270公里,便無法再更上一層樓,東海道新幹線是1964年,配合東京奧運搶先在開幕前通車,當時最高時速210公里,從東京到新大阪需要4個小時。

東海道新幹線廣告:「好棒喔!我搭上希望號囉!」

之後東海道新幹線開始加速,1992年希望號新型列車上路,時速一口氣拉到270公里,但從那個時候起,最高時速就再也沒變過,但其實檯面下為了提升速度,不斷進行實驗。

JR東海試車負責人松川賢一:「一丁點也好,讓旅客能更快抵達目的地,是最棒的運輸服務。」

未來時速提高到285公里,就能讓目前東京到新大阪,2小時又25分的車程再縮短3分鐘,時速差別雖然僅僅15公里,但技術門檻卻不低,因為當時設定的最高時速只有250公里,和通往九州的山陽新幹線相比,東海道急轉彎多,速度很難加快,現在採用空壓機,在轉彎時把列車外側抬高,讓列車更加平穩,提高速度後還有一個目的,就是讓列車更加準時。

新幹線乘客:「雖然也想過搭飛機,但新幹線比較能準確抵達,時間也比較好掌握,一向都很準時, 這點很幸福。」

目前東海道新幹線一天最多426班車,是日本交通的大動脈,在東京車站每隔3分鐘就得開出一班,幾乎和東京最繁忙的山手線一樣,但這麼密集的車班,一旦遇上大雨導致列車停駛,後面車班就會全擠在一塊兒,造成大誤點,現在速度再加快,讓車班間距加大,就算發生誤點,也將更容易追回來。

NHK記者馬場健夫:「列車現在通過靜岡的新富士站,速度接近最高時速達283公里!」

其實東海道新幹線包含颱風季,年平均誤點是「50秒」, 追求速度之餘,更講究精確準時,現在日相安倍更計畫,把新幹線技術輸往美國,號稱世界上速度最快,時速達581公里的磁浮中央新幹線,日前安倍特地邀美國駐日大使卡洛琳甘迺迪,一起試乘。

新幹線車內廣播:「很快就能看到富士山一秒,請問看到了嗎?」美國駐日大使卡洛琳甘迺迪:「我看到了、我看到了!」

看超級業務安倍笑得合不攏嘴,日本政府和JR東海鎖定,連結美國東岸華府和紐約,長360公里的鐵路線,目前最快車班也要2小時45分,如果引進磁浮新幹線,時間可以縮短到一小時以內。

日本首相安倍晉三:「身為首席業務,我要把日本技術推向美國,甚至全世界,同時將帶動日本經濟成長。」

今年十月正是日本第一條新幹線開通50週年,如今新幹線技術已經輸出,包括台灣在內多個國家,除了在技術上保持領先,維持零死亡事故的安全神話,都讓新幹線在全球市場,更具競爭力。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新幹線#日本#速度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14

0.0499

0.14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