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危機就在腳下! 經部擬推管線清查平台

記者 黃宇潔 / 攝影 王偉帆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8/04 21:34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一條丙烯管線引發的氣爆,讓2300萬台灣民眾質疑,是否能「住」的安心?經濟部大動作打算清查石化管線,今天召開會議邀請36家高雄石化業者研討,因為在高雄市底下還有16條石化重要幹線,其中釀禍的4吋管就長達23.2公里,但關鍵就在於台灣法令沒有統一基準,從事前埋設到事後維護管理,竟然找不到專責單位,中央、地方互推責任,全民如何放心?

一條破裂的丙烯管線釀成28死的氣爆意外,驚天動地的一刻,到底誰該負責?

石化業者:「我是來開會的。」

經濟部啟動石化管線清查,找來相關單位和高雄36家石化業者,一起找問題。

經濟部次長沈榮津:「災區管線經出席的石化業者,確認目前災區沒有其他石化管線,業者管線的風險跟自主管理,這個部分,請石化公會邀請會員廠商來研議,並將研議結果函覆高雄市政府,並付諸工業局。」

大動作就為了知道管線規劃以及配置到危機處理,三管齊下,希望協助地方政府檢視地下管線的安全性,預計3-4個月可以完成大高雄地區的石化管線布置,只是清查計畫要進一步擴大到全台灣,經濟部說,沒有時間表,換句話說,2300萬台灣人猶如住在不定時炸彈上,因為在高雄市中心底下,至少還有16條石化重要幹線,其中疑似釀禍的榮化4吋丙烯管線,由南至北長達23.2公,等於貫穿高雄市的黃金地段,而其他管線的包括中油,有6吋、8吋、12吋共7條管線,台塑3條8吋管,亞聚有3條4吋和1條6吋管,中石化1條6吋管,以及榮化1條4吋管。

石化業者:「來說明有沒有管線經過那裏。」記者:「就公司的部分呢?就貴公司。」石化業者:「沒有,我們沒有經過那裏。」

敏感時刻石化業者態度保守,因為高雄氣爆之後,才知道權責單位上演傻傻搞不清的戲碼,根據石油管理法第31條,只要是石油管線鋪設,要向中央和地方同時點頭,挖掘道路也要由市區道路主管機關同意,而且石油管線管理還需要遵守每年定期檢測,進一步配置圖和竣工圖都要送至中央主管機關,建立管線管理資訊系統,但經濟能坦言,手邊只有全台天然氣和石油管線的資料庫,一般管線資料事實上只有地方政府才會有。

經濟部次長杜紫軍(2014.8.2):「經濟部自己所掌握的部份,大概只有在國營事業的部分,中油的油管或者是中油天然氣管線,所有在地方如果要埋設地方管線,要取得地方政府的同意,他不會跟經濟部申請。」

也難怪台大教授看不過去,謝志誠就痛批經濟部往外推卸責任,不說清楚「石化原料」輸送,與引發的災害究竟該歸誰管。

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主任洪鴻智:「住宅區裡面其實也有工業管線,另外一方面,其實我們很多住宅就在工業區旁邊,甚至我們有工業住宅,就是跟工業區在一起,那工業區裡面很多管線、很多廠商、很多儲油化學物質儲存設施,其實很多時候都在這個地方,那我平常也沒有注意這個問題,但事情一旦發生,像這次一樣,幾乎都是非常嚴重的。」

百年來管線盤據,「地癌」遍布沒人檢修,這次凱旋二路口三條管線 4吋、6吋、8吋,分屬榮化、中石化、中油,民國78年建造,81年完工,李長榮化工用了超過20年。

李長榮化工董事長李謀偉(8.3):「管路是由中油當時4吋管、6吋管、8吋管設計、發包、建造,大部分這種藏儲的管線都由中油統籌在(維護)。」

中油石化事業部行政室主任向昆屏:「你說通通都推到中油的話,我們中油也會拿出相當的證據去證明、去說明,因為以前憑良心講的話,中油跟下游石化業大家都是一體的,所以這次事件不管是誰的責任,我們還是一體的。」

問題就在於,台灣的管線在法律上沒有物權規定,一來沒有契約與過戶的證明,二來一旦出事,責任釐清就像互踢皮球,到底是腐蝕破洞、外力破壞,還是設計不良,甚至被排水涵管包覆,釀成大災難,吵不出個關鍵結論,沒有統一法令的基準下,這樣的死傷意外,難保不會再發生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管線#氣爆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09

0.0450

0.135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