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高雄氣爆/重回氣爆現場! 浩劫釀28死、302傷


發佈時間:2014/08/03 22:38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高雄氣爆發生迄今,釀成28死、失蹤2人、302人傷的悲劇,其中179人已出院返家。災區用水除了凱旋路仍在管制中,其他地方在5日晚間就能恢復,用電也會在同一天完成全區復電。目前,責任歸屬調查以及現場挖掘作業,都還在進行中。

7月31日晚間8點46分,人孔蓋不斷冒出白色煙霧,民眾報案,空氣瀰漫像瓦斯難聞的不明氣體,近9點,消防車抵達,出動58名警消,環保署毒災應變隊、化學災害應變中心都到了。消防局長陳虹龍(7.31):「會看這個氣體洩漏,如果太嚴重,可能就要斷電,人員疏散。」

當時消防局長親自坐鎮,但還是遲了一步,在11點59分。民眾(7.31):「啊,所以在路上跑更危險,不要下去啊。」

熊熊火光,伴隨猶如地牛翻身的震撼。民眾(7.31):「全亮耶,哎喲哎喲,小心小心,暴風暴風。」

遠方民眾是幸運的,因為事發現場的人,面對等同4公噸黃色炸藥的氣爆威力 ,該怎麼躲?民眾(7.31):「不要、不要,冒火,夭壽,危險。」

從二聖路、凱旋路開始,陸續傳出震天巨響,三多路靠近衛武營這一帶,就至少氣爆三起,前鎮區陷入氣爆火海,沿著地底管線不斷擴散,二聖路、光華和中山路口以及一心路、光華路口,綿延6公里長的馬路被炸裂。苓雅分局警備隊長吳國雄vs.醫護人員:「先救啦、先救啦,先找活的、先找活的,趕快先找活的、先處理活的受困的,先送醫院啦,大哥,我們先找活的啦,拜託,都自己人,先救啦。」

消防隊員:「安靜安靜,先聽指揮官的,我跟你講,先找活的,先救活的,OHCA(無生命跡象)的先不要理他,如果沒有活的,就把OHCA想辦法送到那邊去。」

現場下令「先救活的」,警消醫護心理壓力緊繃到最高點,資源要給誰?不會誤判嗎?這是跟死神在賽跑的生死關頭。消防隊員:「有沒有人。」

民眾:「有人嗎?」

搜救人員:「這樣拉不出來啦,啊,那這樣還有救嗎,沒辦法,都這樣了,這沒辦法,不行了,你們還是要先救啊,不然就算前面要是還有生還者,也要有大型機具才能救,通通救。」

一台台救護車不停開進急診室,趕到場的家屬,甚至有人急到哭了出來,所有責任醫院共23家,醫護人員全數召回。醫護人員:「腳踏墊、腳踏墊,家屬跟我到大廳來。」

過了一夜,8月1日清晨,外洩氣爆還在燒,透過直升機空拍鏡頭,全台灣的人痛心,這是我們熟悉的港都嗎?寢具館屋頂缺了一塊,凱旋三路一分為二,半邊地面嚴重下塌。軍方(8.1):「偵測瓦斯外洩相關氣體,瓦斯外洩爆炸之後,可能會針對其它易燃物或化學物品,產生相關混合氣體。」

國軍出動進駐災區,化學兵全副裝備要找出氣爆源頭,同一時間,有人徒手有人用鏟子,小心翼翼開挖,但找出的,卻是越來越多家庭心痛的結果。罹難者林育慶女兒:「已經很著急找爸爸,我也得這樣子,分別去撥不同電話,還不斷地被轉接,被掛斷。」

75歲老先生林育慶在氣爆前,行經三多二路被行車紀錄器所拍下的身影,是他生前的最後畫面。另外一段疑似是瑞隆分隊小隊長劉耀文值勤的照片與畫面,讓家屬哭斷腸。

失聯警消劉耀文胞兄:「快出來,我還有話要跟你說啦,等你回來啦。」

家屬仍抱著一絲希望,能夠傳來好消息,大家心中還有好多疑問,到底是誰該負責,苦痛該怎麼承受,空中俯瞰美麗的港都,一夜之後不再熟悉。歌曲《烽火》:「就算是滿天的火,愛也能毫無保留,淚光閃動,我也為你祈求。」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氣爆#高雄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80

0.0381

0.136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