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1億農民入籍城鎮 大變革!加速城鎮化


發佈時間:2014/08/01 23:02

大陸為了加速城鎮化的步伐,戶政改革將進行60年來最大革命,打破城鄉二元戶口,大陸到城市務工的農民工,都因為戶口在農村,不在城市,包含醫療保險、子女就學各種福利,都大大不如城市人,差別待遇讓這些在大城市打拚的農民工難以真正融入城市生活,大陸小城市將全面鬆綁,讓農民變市民,但北京、上海、廣東等一線大城市,要用積分制度嚴格控管人口流入,能不能擠進城市窄門,得看學歷、職業累積的積分認定。

正在看報的年輕警衛,從甘肅農村到城裡打工好幾年,隻身闖蕩都不怕,就怕生病感冒。甘肅農民工:「因為在我們那邊剛出來,一般打工者幾乎都不上保險,也沒單位給我們上保險。」記者:「那你生病怎麼辦?」甘肅農民工:「生病了都自費。」

不是「城市戶口」,沒有醫療保險,政府蓋的便宜租屋,也輪不到他頭上,大陸外出打工的農民工,有1.74億人,他們住在城市裡,卻始終像是局外人。

蘇州外來務工者:「孩上學,醫療保險、駕駛證申請,還有園林卡,蘇州園林卡,蘇州園林很多的。」

小到旅遊補貼,大到子女就學,蘇州戶籍人口650萬,流動人口也有650萬,陣容不分上下,但是「農民」還是「市民」,待遇天差地別,這個餐飲店店長,就曾因為孩子進不了小學,差點打包回鄉。

外來務工者:「對我們外來民工的話,小孩唸書這一塊是相當重要的,因為小孩帶在身邊,只要我有居住證,我符合條件,邊上有幾所學校,都可以去念書。」

學生家長:「請問我的孩子現在怎麼辦?不讓報考,教育公平、拒絕歧視!」

每年高考季,就會有氣急敗壞家長,抗議「教育不公」,大陸隨遷子女1277萬人,光有好成績,可不代表能順利求學,「城市戶口」才是通行證,新華社統計,大陸二元制的城鄉戶籍制度,至少有33種不平等福利,60年來的「差別待遇」,終於有望打破。

大陸公安部副部長黃明:「一個小孩出生,就不要再明確是城市娃還是農村娃,打破幾十年來城鄉戶口壁壘。」

農民工:「我希望是城市戶口,喜歡要城市戶口,不想要城市戶口沒工作,不如村裡有地,不如種地。」

離鄉背井打拚的農民工,當然高度關注這各戶政史上的大變革,但可不是人人一頭熱,想當城市人。農民工:「肯定沒分紅啊,如果徵收你就沒份了,你遷戶籍到這裡就沒有田地了。」

這個在廣州開雜貨店的老闆娘,說出7成農民工的心聲,想追求公平,享有城市福利,又擔心沒了土地,從此失根。

國務院農村部副部長劉守英:「現在農民不關心他叫什麼,叫農民還是叫市民,他真正的關心,如果我要進城,城裡的公共服務能否享受,另外土地權利能否得到保障。」

要讓農民變市民,成本也不小,大陸國家統計局以福建為例精算過,要讓農民工戶籍在城市「落地生根」,每人成本人民幣12.9萬,要是在福建打工的420萬農民,全部遷戶口,當地政府將新增5429億元開支,擔心農民工一窩蜂擠進一線大城市,北京、廣東、上海,將厲行積分制,得憑職業、學歷、技能,擠進大城市的超級窄門。

廣州外來務工者:「因為中小城市所在的資源,還有勞動就業等各方面,機會都是不均等的,那你沒機會你入戶在那也是沒用啊。」

大城市條件嚴苛,小城市缺乏吸引力,加快城鎮化步伐困難重重,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,早在13年前當福建省長時,博士論文題目就是「戶籍改革路線圖」,習博士的「路線圖」,到底通不通?要看2020年1億農民入籍城鎮的目標,能不能順利達成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戶政#農民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98

0.0408

0.140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