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高雄氣爆/氣爆元兇「丙烯」 比空氣重、聚集易燃

記者 谷庭 / 攝影 蔣紀威 林亞男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8/01 18:27

釀成氣爆元兇丙烯,毒物科專家說,因為丙烯比空氣重,所以不容意飄散,會聚集在地下管線或馬路附近,雖然不會自燃,但只要在空氣中濃度達到2%,小小的火花、火源就會燃燒,如果量非常大就變成氣爆,而從汽油提煉的丙烯,純度100%是無色無味,但一般工業用濃度約80%,所以聞起來會有淡淡的汽油味。

高雄凱旋路口平交道,左側地板不斷竄出白色濃煙,民眾目擊立刻用手機錄影,這一團團氣體疑似就是釀成爆炸元兇丙烯。

地下管線丙烯外漏,而丙烯化學元素是C3H6,也就是說內含3個碳,比空氣重,會聚集在地表附近,而乙烯只有2個碳,比空氣輕,容易飄散,聚在馬路附近的丙烯,成了超強不定時炸彈。

理化老師張丕白:「類似像挖雪隧、挖鐵道、隧道,炸隧道所需要的那種好幾公噸,幾十公噸以上,黃色炸藥的威力。」

加上丙烯是從汽油中提煉,如果純度是100%,變無色無味,但一般工業用丙烯濃度約80%,還是有淡淡汽油味,只要空氣中濃度達到2%,高溫下雖然不會自燃,但一旦有小小火源就容易燃燒,溫度能高達1000多度。

榮總毒物科主任楊振昌:「那味道部分的話,基本上是一個很淡的味道,那有人說是稍微有點帶甜味,但有些資料指出,會有點像汽油的味道,很小的一個熱源或火源,它可能就會燒起來。」

瞬間點燃,烈焰火舌,理化老師拿髮膠示範,因為裡頭含有極微量丙烯,一遇到火源立刻著火,萬分危險。

這次高雄6公里路被炸翻,過去被用來做成塑膠杯蓋或寶特瓶的丙烯,這回卻成了奪命關鍵,毒物科醫生也說,現場可能還飄散丙烯或瓦斯,民眾吸入過多,會導致暈眩、噁心,甚至昏迷,提醒大家暫時不要靠近。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氣爆#丙烯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47

0.0369

0.121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