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阿根廷爆債務違約 13年來第2度

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7/31 21:50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4 23:05

阿根廷爆發債務違約,這是13年來第2度,由於美國最高法院上個月判決,阿根廷必須在7月30日支付債權人債務利息,所以過去幾週阿根廷政府一直試圖與債主協調,但談判破局,演變成再度違約,讓阿根廷的信用評等被標準普爾調降等為SD,也就是選擇性違約級別。不過,專家分析,阿根廷這次倒債對國際金融影響有限,但面對阿根廷國內通膨嚴重、貨幣狂貶,民眾掀起搶購美元風潮,希望能降低貨幣持有風險。

布宜諾斯艾利斯街頭,藍白國旗高高掛,在這個世足過後的愛國象徵下,卻是阿根廷民眾對經濟的強烈不安。記者:「有協調、有任何進展嗎?」

債務談判破局,阿根廷沒能趕在7月30日期限支付重整債務利息,發生13年來第2度違約,阿根廷的信用評等立刻被標準普爾從CCC-調降成SD,也就是「選擇性違約」級別。

阿根廷經濟部長凱奇洛夫:「總統已經說了,這個國家、這個政府什麼都不會簽,也不會同意任何東西。」

整件事情有點複雜,要回到2001年說起,當時阿根廷國債爆發第1次違約,金額高達1000億美元,後來阿根廷祭出重整方案,部分債權人接受了,但小部分堅持不妥協,告上法院,要求連本帶利償還15億美元,終於美國最高法院6月做出裁決,要阿根廷對債權人一視同仁,全部償還,期限就在7月30日,讓阿根廷總統非常抓狂。

阿根廷總統克莉絲蒂娜費南德茲:「違約根本沒道理,違約的意思是不付錢,但阿根廷已經付錢啦,不管是對內還是對外,他們一直在恐嚇我們,如果我們不照他們說的做,好像我們會遭逢大災難一樣。」

不過總統不是光說氣話,因為阿根廷政府並非無力償還、惡性違約,事實上,阿根廷上個月已經匯了一筆錢5.39億美元到紐約銀行,要支付利息給重整債權人,不過根據法院判決,如果阿根廷不同時支付被他們稱作「禿鷹」的少數債權人,那些接受重整的債權人一樣拿不到錢,偏偏阿根廷嚥不下這口氣,最後就演變成違約了。

電影《阿根廷別為我哭泣》:「阿根廷別為我哭泣。」

不過這次阿根廷違約,專家分析,對於國際金融影響有限,一來阿根廷十幾年來未再發行過國債,二來目前阿根廷的經濟已經比13年前好得多,失業率7.1%,外匯存底甚至是13年前的2倍。

IHS拉美國家風險分析師卡西多:「很不幸的這個國家現在正在衰退,通膨估計超過40%。」

NHK主播有馬嘉男:「阿根廷貨幣如圖表所見,今年1月突然急貶,之後也一直處在低點的狀態。」

要說阿根廷違約對經濟的最大衝擊,恐怕是加劇國內日益嚴重的通膨和貶值,擔心貨幣越貶越薄,阿根廷人現在時興買美元。阿根廷農夫:「都是要賣的穀物,也就是我的美元金庫。」

這位玉米大豆農把能外銷、能賣美元的貨通通囤起來,盼能挺過風暴;這間魚鋪老闆店裡收到的錢都直接拿去批貨,手頭盡量不留現金,存款也都換成美元。魚店老闆:「希望不要再出現像2001年那樣嚴重的經濟危機。」

2001年阿根廷爆發債務危機,現金限制提領,一萬間企業倒閉,讓阿根廷陷入長年經濟衰退,當年噩夢,阿根廷人的記憶猶新,但對要養3個小孩的媽來說,勤儉持家是她唯一能做的。

阿根廷婦女梅賽蒂:「我的生活型態變了,我改變穿衣服的方式,我的小孩本來唸好學校,而我們得降低他們的教育品質,讓他們轉學,我們不上餐廳吃飯,不能去度假,一切都變了。」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阿根廷#債務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03

0.0979

0.218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