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澱粉陷阱!藏糖尿病危機 麵粉類「含醣高」

記者 曾翌萍 / 攝影 焦漢文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7/31 21:12

一天吃進太多「精緻澱粉」,小心成為糖尿病高風險群,糖尿病人數前年達168萬人,比10年前多出7成,而且好發年齡從45歲,持續往下降到30歲,專家指出,這和現代人攝取過多由白麵粉、白米飯製程的「精緻澱粉」有關,因為一旦攝取過量,導致體內血糖過高,就有可能得糖尿病,而且糖尿病無法治癒,得終身吃藥控制。

一天三餐你也這樣吃嗎?國泰醫院營養師張斯蘭:「從早上白饅頭,或者是早上麵包,這都算是精緻澱粉,中午是吃白米飯,晚上吃白麵條,這些都是精緻澱粉,全穀類攝取量,都非常非常低。」

這種吃法隱藏了「糖尿病危機」,營養師表示,白米飯、白麵粉,就是「精緻澱粉」,偏偏卻都是台灣人三餐都會吃到的東西,精緻澱粉吃太多,就等於吃進過量的醣,導體體內肝醣超量形成脂肪,變成肥胖,同時也會讓體內血糖衝高,以致分泌過量胰島素,造成「糖尿病」,嚴重的話會失明、截肢、腎衰竭,甚至心臟病、腦中風、得癌症。台安醫院內分泌科主治醫師林毅欣:「早上就是在麵包店買一個早餐,或是在便利商店買三明治,或者在早餐店買燒餅油條,都是『麵粉』類所做成的食物,這些食物很容易因為經過『再製』之後,所做成的食物加工品,變成麵包或是精緻食物,醣類很容易吃進去,很容易吸收,血糖上升是比較難控制。」

光光只是一片白土司,就有20克醣,和喝下200cc可樂的醣份一樣多,糖尿病好發年齡早期在45歲以上,10年來降到40歲,其中30-39歲,就佔近3成,糖尿病人數2003年103萬人,2012年168萬人,增加63%,糖尿病每年花掉健保169億元。台安醫院內分泌科主治醫師林毅欣:「第二型糖尿病,主要還是以遺傳為主,再來3成的部分,後天環境和飲食所影響到。」

國泰醫院營養師張斯蘭:「精緻澱粉如果從營養成分來講,他營養成分其實是比『全穀』來的低很多,所提供的就是大量的醣類,少許的蛋白質,以全穀來講,可以提供豐富的維生素、礦物質、纖維等等。」

還有100多萬名台灣人,不知道自己已經罹患糖尿病,美國研究指出,吃高醣量食物,罹患第二型糖尿病機率多出45%。台安醫院內分泌科主治醫師林毅欣:「古早時候是說,『吃飯配菜』,現在應該改說『吃菜配飯』。」

澱粉不是不能吃,而是要有節制的吃,美食當前的誘惑,請想想糖尿病危機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澱粉#飲食#健康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54

0.0345

0.129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