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港警匪片拍不膩 後「無間道」潮流

記者 劉懿嫻 / 攝影 傅銘權 傅建誠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7/30 16:24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警匪電影可以說是香港特有的電影題材,從80年代起周潤發主演的《英雄本色》,到90年代動作巨星成龍的《警察故事》系列,到了2002年,《無間道》又開啟了另一波高峰,模式不外乎好人與壞人的對決,以及臥底、間諜等題材,但香港電影人分析,觀眾已經看膩這類題材,因此近年來的警匪片,除了動作場面,還需要在劇情出奇制勝。

香港電影經歷長達10年的沒落期,警匪片卻一直是不變的題材。電影監製莊澄:「亞洲來講或是者大中華來講,就香港拍警匪片,沒有什麼限制,比如說你在大陸拍警匪片的話,你就要給公安局去看那個劇本,所以就有很多東西不能寫這樣子,所以香港電影很自由。」

80年代的英雄本色,不僅奠定周潤發的影壇地位,也成了黑社會英雄片的先驅,直到90年代的動作巨星成龍,更是把警察一夫當關形象提升到另一個境界。電影監製莊澄:「很多時候是有一個,很堅持很正義的一個警察,後來就成龍的那個警察故事啊,他警察故事也是很正義啊,他自己做很多危險的動作,10多年前那個無間道,無間道就把那個已經是看另外一個節奏。」

《無間道》主題曲:「明明我已晝夜無間,踏盡面前路,夢想中的彼岸為何還未到。」

2002年推出的無間道,劉德華、梁朝偉2大巨星聯手,黑社會與警察的身分互相臥底,在當年港片仍在低迷時刻,不僅創下高票房,也開啟了警匪片風潮,《無間道》三部曲,也讓梁朝偉和劉德華各抱回一座金馬獎影帝。電影《無間道》(2002):「我以前沒得選,我現在想選擇做好人,去跟法官講啊,看他給不給你做好人。」

《無間道》系列豎立了香港警匪片的標竿,其後10年,類似的題材相繼出現。藝人古天樂:「一個香港電影的一個,一個很長久的一個潮流,你也沒辦法去改變。」

電影監製莊澄:「這幾年以來你看到警匪片就是一些其實已經又變了,變成什麼呢,變成一些奇情片,你看寒戰是很奇情的,它的節奏啊各方面,風暴也是一樣。」

從以往警察是好人,對上黑社會的大壞蛋,到如今警察會是內鬼反派,因此廉政公署成了熱門單位,從《寒戰》裡頭的支線,到今年的《Z風暴》,甚至乾脆發展成主要故事線。電影《Z風暴》:「我也不想看到警隊發生貪污的事,你那個證人可不可信啊?」

只是不管怎麼變,警匪動作片近年來不脫既定公式,例如兩大主角互相對峙,以及刺激的飛車追逐,當然還有萬年不變的瘋狂槍戰,除了動作場面不能少,劇本素材裡一定涉及毒品,從劉德華、古天樂主演的《門徒》,到近2年杜琪峰導的《毒戰》、《掃毒》,光從片名就一目了然,總是陽剛味十足的警匪片,也需要來點粉紅情節,《盲探》中劉德華與鄭秀文的經典配對,但已經從談情說愛,變成了打情罵俏。電影《盲探》:「這裡,還有這裡,啊~」

香港電影為了市場潮流,近年來早已開始與大陸合資拍片,杜琪峰所導的《毒戰》,有各種經典場面,只是場景不再是香港,要讓本土觀眾有新鮮感,也讓大陸觀眾有土地認同感。電影《毒戰》:「你想活,我陪你,你想死,我也陪你。」

電影背景往外拓展,但是香港的小生斷層,卻是多年來不變的問題。電影監製莊澄:「缺演員已經不是現在的狀態,你看劉德華紅了差不多40年,到現在已經50多歲,還是他主角啊,古天樂很多電影,每年都有很多出來,因為他的那個年齡比較,男人還是30多40多比較有魅力。」

44歲的古天樂,從1999年開始,每年演出的電影至少都有5部以上,有反派也有正派,亦正亦邪的戲路,讓他成為香港最量產的小生演員。藝人古天樂vs.余文樂:「愈累就愈不累的,我覺得他是習慣,閒著應該會不習慣。」

張家輝則是屬於中年發達的類型,2008年的《證人》,張家輝飾演一名對妻子懷有愧疚的綁架犯,毀容般的造型與內心戲演出,他抱回一座金馬獎影帝,奠定電影地位後,更是警匪片常客,只是張家輝也是中年小生,放眼望去,30歲左右的香港小生,謝霆鋒、余文樂與吳彥祖都是老面孔,也因此近來流行加入台灣小生。藝人張孝全:「我們外地來的,不管你們法律。」

張孝全首次加入香港警匪片演出,與古天樂和余文樂形成鐵三角。藝人余文樂:「我們三個都是第一次合作,(和古天樂)我們是有演過香港戲,但是我們都是分開演,說實話我反而覺得,跟同樣的演員太多合作,我反而會覺得膩,尤其孝全我覺得是一個,台灣一個很好的一個,這一代很重要的男演員,不單是彭于晏,彭于晏是有對手的現在。」

藝人古天樂:「就是他個子很高,所以第一天跟他拍的時候,他衝過來砍我的時候,我就哇~,腳軟。」

藝人張孝全:「第一次真的很緊張,對,那可是跟他們合作我覺得很自然吧,當開拍之後,他們的狀態很自然可以讓我是不用想那麼多。」

狹小的香港街頭,槍戰、飛車畫面熟悉中得繼續創新,陰謀、臥底,警察到底是好人還是壞人,劇本也要讓人意想不到,警匪電影不斷同中求異,無非是希望帶給觀眾更多新的風貌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創新#警匪片#電影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2015

0.1213

0.322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