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中國進行式】拷貝日AKB48 陸粉絲經濟崛起

記者 廖雅玉 / 攝影 余信翰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7/27 20:57

日本女子偶像天團AKB48,透過跟粉絲互動,成功的零距離行銷,例如,握手10秒鐘,收900元台幣;現在大陸也出現陸版師妹,用公式、用同儕壓力,透過「美少女生死鬥」賺人民幣。

TVBS記者廖雅玉:「日本的AKB48,一年可以創造10億美金的收入,現在大陸版的AKB48,把整套模式給複製,從營運到包裝再到行銷,整組都是AKB style,他們要用這種奇特的偶像經濟學,征服大陸的娛樂市場。」

◎粉絲徹夜排隊 求見女團偶像

演唱會主持人:「SNH48。」

這就是青春無敵的最佳寫照,夢幻的外型,搭配制服超短裙,SNH48,她們是大陸第一個大型的女子偶像團體。

禮拜天早上,當你還在睡夢中,這群瘋狂的粉絲們,已經擠在小小的巷子口,等著見他們心目中的女神。粉絲:「昨天晚上就在的,然後回去了一次,早上又過來的。」記者:「今天週末,怎麼起了這麼大早?」粉絲:「因為要來握手啊。」

門口大排長龍,入口水洩不通。

◎直擊女團握手會 排長龍消毒

工作人員:「全部往裡面走啊。」

一個挨著一個,魚貫進場,工作人員拿著洗手液,要粉絲們先消毒才行。SNH48成員vs.粉絲:「上次牙周炎挺苦的,不過現在還好了,是發燒腫很大,然後沒有辦法吃東西。」

◎緊張冒汗手臂伸長 就為偶像

聊什麼才不是重點咧,瞧粉絲們有的緊張到冒汗,有的露出花枝露顫的笑容,甚至將手臂攀過欄杆,不為別的,就是想跟偶像勾勾小指、拉拉小手。

SNH48成員:「嗨,早上好,吃過早餐了嗎?」

◎900元寫真卡 僅僅握手10秒

TVBS記者廖雅玉:「想要跟心目中的女神,近距離接觸,當然得付出代價,粉絲們必須花180元人民幣買寫真卡,然後才能得到這張握手券,一張票可以握10秒鐘。」

粉絲VS.工作人員:「我就是就是…只有10秒鐘哦,我…忘了。」

10秒鐘咻一下就過去,要價900元台幣,工作人員有在算,時間到了先戳戳你,沒反應是吧,那拍拍背,提醒該走啦,粉絲們難分難捨。

◎「拿錶讀秒」 想多握多買幾張券

為了要跟女神多相處,那就多掏點錢買握手券。粉絲:「因為太緊張了,腦袋一片空白,沒有想到原先想的也都沒有說出來,好像。」

◎忠實粉絲花6位數 支持偶像

記者:「你來過幾場?」粉絲:「公演的話基本上沒有缺過,都來過,每一場都來。」記者:「忠實范兒?」粉絲:「算是忠實范兒。」記者:「忠實范兒花了多少錢?」粉絲:「數字滿大的。」記者:「大概多少?」粉絲:「5、6位數吧大概。」記者:「5、6位數?10幾萬。」粉絲:「差不多。」

靠握手跟粉絲互動撈金,這種商業手法,是不是有點眼熟呢?

◎日AKB48年賣300億 吸金!

日本超人氣少女偶像天團AKB48,靠握手會跟粉絲面對面接觸,這種零距離的行銷術,創下經濟奇蹟,連帶姐妹團的影音,和周邊商品等零售業務收入,一年可高達300億台幣,AKB當然不甘只在日本發光發熱,2012年8月,他們進軍大陸的娛樂市場。

◎仿日「零距離行銷」 推SNH48

SNH48就是AKB的師妹團,小從服裝、造型、單曲內容,大到營運模式、行銷手法,全都複製AKB48。

SNH48總經理陶鶯:「這樣一個少女的組合的陣容,在全國來說,應該說是獨一無二的,一年之內發行了5張唱片,拍了7部大型的MV,包括10多部的PV,我們劇場的演出已經超過200場次。」

◎女團魔鬼訓練 獨家鏡頭曝光

TVBS記者廖雅玉:「禮拜一到禮拜五,沒有公演的時候,SNH48的成員有一拖拉庫的訓練課程,透過這些舞蹈、儀態和台風的排練,其實也是決定個別成員曝光量的關鍵因素。」

想要在龐大的娛樂市場,攻佔一席之地,絕對不只靠卡哇伊。SNH48指導老師:「屁股穩住啦,大家放鬆,不要掐頭。」

成員們使勁扭,賣力排練,就為了得到露臉的機會。SNH48成員徐言雨:「每場演出都有5首歌,是由不同的成員,就是幾個人來完成,甚至只有一個人來單獨唱一首歌這樣。」

指導老師vs.SNH48成員:「噹噹噹噹就是,就是你整個人的動作,稍微放鬆一點。」

◎女團美眉爭出頭 殘酷舞台考驗

SNH48成員襲詩淇:「競爭肯定是有的。」記者:「那怎麼辦呢?」SNH48成員襲詩淇:「這種我覺得我們都是良性競爭、良性競爭,友誼第一。」

團員之間相互較勁,比得不但是實力,更是人氣。

SNH48成員林詩意:「就像是學生考試一樣,這些就是相對於來說,粉絲對於我們來說就是老師,老師給我們打分。」

活動主持人:「得到的票數是1969票。」

◎團員較勁排位 粉絲花錢幫忙

白板上的票數,是由歌迷們決定,名次高的可以多唱一點歌詞,可以站上中間位置,擁有多一點露臉的機會,美少女生死鬥,現實又殘酷的演出了市場機制。

粉絲VS.記者:「買了CD和投票券,為啥買這個CD咧?為自己喜歡的成員投票,借我們看一下好不好?好,可以,這個就是要投給你心目中的女神的是吧?對對對。」

◎「互動式」吸金法 公司樂數鈔票

粉絲有投票權,更有參與感,這套互動式吸金手法,也是模仿日本AKB48。周邊商品店擠了滿滿的人潮,因為今天有團員站在櫃枱後方當一日店長,搶人氣也搶人民幣。記者VS.粉絲:「花了多少錢?1萬(人民幣),幾天啊?就這週吧。」

粉絲們的集合基地,就在SNH的咖啡店裡,牆上掛滿團員的萌照,是為了聚攏迷哥迷姐的向心力。粉絲:「那是一段沒有特別意義,但就是一段壓韻的呼喊,是這樣的一個,那是日本的一個模式,我們這邊同樣採用的。」

不誇張,整套都是AKB style,為了將營銷策略成功移植到大陸,日本AKB還出借團員。

◎日粉絲經濟學 陸「更勝於藍」

SNH48成員宮澤佐江:「做為AKB48的成員,已經8年半了,現在我到上海加入SNH,感覺是差不多的,就是當時AKB剛起步的感覺。」

SNH48指導老師:「所有人都會唱這首歌吧,那我根據站位表排了。」

日本偶像經濟學能不能在大陸發酵,還未知數,但可以肯定的是,只要你能殺出血路,中國大陸這個相當於日本10倍人口的市場,所能創造的商機,絕對比你想像的還要驚人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粉絲#偶像團體#追星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56

0.0511

0.166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