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助導航設施不足? 飛安專家:馬公機場夠安全

記者 曾翌萍 劉若媺 / 攝影 崔重群 台北-澎湖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7/25 22:27

傳出這次意外和馬公機場設施不足有關,尤其是在氣候狀況不佳,能見度相當低的狀況下,能幫助駕駛安全降落的ILS「儀降系統」,馬公機場跑道只有單邊有,這次出事就是在沒裝ILS的跑道,不過飛安基金會指出,造價上億元的ILS,也不是想裝就能裝,還要看跑道地形適不適合,民航局也表示,如果連另一邊也要裝的話,得要填海造陸,花費將高達10億元。

這是飛機從馬公機場降落畫面,有專家認為,馬公機場設備可能還需要再加強!退休機師于皓瑋:「我覺得外島的『助導航』裝備還需要加強,舉例來講,澎湖機場有一個『儀降系統』,我看民航局網站資料好像只有一邊,20跑道這次出事的就沒有。」

馬公機場只有南往北的跑道裝有ILS,也就是所謂的「儀降系統」,但從北往南飛,並沒有裝ILS這次出事,就是在沒裝的那一端,不過擔任戰鬥機駕駛30年,現任飛安基金會秘書長王正霄指出,ILS可不是想裝就能裝。

飛安基金會秘書長王正霄:「任何助航設施要裝設的時候都會有規定,他有一些『地障』的規定,就是有沒有障礙物,如果有障礙物的話,裝了也沒有用,(ILS)不是要裝兩邊就裝兩邊,有一邊可能裝了沒有用,因為規範不符,目前來看,(馬公機場)它的助導航設施,基本上是夠的。」

王正霄指出,機場得透過相當嚴格的ICAO國際民航組織規定,只要過的了,基本來說機場安全都是沒問題的,那到底什麼是ILS?即使在一片黑暗中,駕駛還是能透過跑道上的亮燈指示安全降落,這就是ILS儀降系統的功能,簡單說,就是透過儀表著陸,又被稱為『盲降系統』,使用無線電信號和高強度燈光陣列,引導飛機安全降落,民航局表示,馬公機場99%的飛機都是南往北降落,所以跑道北端架設「ILS」,如果想在使用機會僅1%的南端也架設ILS,就得填海造陸,經費預計高達10億元。

飛安基金會秘書長王正霄:「離島機場(設備投資),第一個看他使用率,至於他的…任何機場只要能夠使用,一定是符合條件,不管是助導航設施、跑道狀況也好,跑道的硬度、長度,這些都是符合條件,符合什麼條件呢?符合民航局的條件,符合ICAO(國際民航組織)條件,才能夠使用(助導航設施),需要到什麼樣標準,那要視機場使用率狀況來做設施投資。」

至於外傳馬公機場塔台雷達事發前出問題,民航局也出面否認。航局長沈啟:「馬公的空域上空其實還有台中的雷達可以蓋住他,或者是高雄,這個部份,所以即使有一個有問題,所有的飛機都可以看見。」

當時塔台並沒有在運作,影響飛安的因素從機場設備、飛機機型、駕駛水準、氣候狀況,都是環環相扣,航空業禁不起空難事後理賠的重大損失,都極力把有可能影響飛安的因素,降到最低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飛安#馬祖機場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62

0.1161

0.252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