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復興空難/關鍵2分鐘! 氣流恐讓機身拉起又墜地

記者 洪彩綸 / 攝影 鍾德榮 顧守昌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7/25 13:14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復興航空失事意外,雖然民航局強調天氣合乎標準,飛機適航。但天氣瞬息萬變,專家說,很可能就是遇到微爆氣流,裡頭也藏了下洗氣流,飛機準備降落,卻碰上這個天氣系統,只有短短幾秒鐘可以反應,否則機身被氣流拉起的攻角超過正常的11到13度,就會造成升力不足而墜機,從時間點來看,飛機準備降落時,能見度1600公尺,但7點6分,機場要求重飛,7點08分,飛機卻已經失聯。這兩分鐘,似乎也成了致命關鍵。

復興航空澎湖失事,關鍵指向天氣狀況,雷雨中的微爆氣流,裡頭伴隨「下衝氣流」,機師看不見,一旦進入這個天氣系統,很容易出狀況,再從圖檔看的更清楚,當飛機準備降落,碰到微爆氣流,飛機會先被前方的陣風鋒面頂起,但飛機繼續往前飛,碰上雷雨的下衝氣流,只有幾秒鐘時間可以反應,很可能因為升力不足而墜落。

成大民航所教授林清一:「在重飛的時候,它的爬升角跟拉高的角度,瞬間的操作,造成飛機升力,喪失了不少,升力喪失不少,要爬上的話,它負荷不了,就摔了。」

也就是說,當天馬公機場吹西南風,飛機從北邊準備降落,卻可能被雷雨或風,吹到偏離航道,「進場姿態」不對,機師連續兩次修正,但碰上剛剛說的「微爆流」,也成了奪命關鍵,從時間點來看,當天下午6點50分,塔台認為能見度1600公尺,准許降落,但7點6分,機長連續兩次要求重飛,7點8分,飛機該回報高度,卻已經失聯。

這兩分鐘,天氣瞬息萬變,能見度是否跟著大降,外界質疑,難道塔台不能要求飛機不要降落,直接返航嗎?但其實他們只能提供天氣狀況,一切由機師決定,教授表示,目前各大機場,都有下衝氣流的偵測設備,但馬公機場是小機場,沒有這項設備,面對這個下衝氣流,飛航隱形殺手,當然就得更加謹慎,至於黑盒子,今天也可望完成資料下載,希望能趕緊判讀,釐清整個失事原因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空難#復興航空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32

0.0326

0.115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