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極端氣候海溫高 颱風越多威力越強


發佈時間:2014/07/22 21:29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5 03:22

近年極端氣候發威,熱帶海域海水溫度上升,不但颱風數量越來越多,威力也越來越強,專家也發現,因為全球人口爆炸,濱海地區慢慢變成人口稠密區,萬一超級颱風一來,濱海地帶首當其衝,狂風暴雨往往釀成重大災難。

超級風暴來勢洶洶,在狂風暴雨之中,人類更顯渺小,只有任由擺佈的份,不論是颱風、還是颶風,它們都是熱帶海洋上生成的氣旋,只是不同地區有不同名稱。旁白:「每當熱帶大氣層開始活躍,一系列人造衛星就會加以監控,把大氣和海洋的相關資料,大量傳回地面,氣象學家透過海上浮球,和船隻報告來監測海洋水溫,風勢和浪高。」

全球氣象專家緊盯著老天爺的臉色,近年來氣候變遷已成事實,颶風、颱風有如吃了大力丸,一個比一個還要大,所到之處,帶來毀滅和災禍。旁白:「哥倫比亞大學一份研究報告,從現有的氣候趨勢,推估出全球的災害高風險地區,孟加拉、菲律賓、中國大陸東岸,還有北美洲東部海岸。」

全球各地濱海地區人口逐年增多,一旦有超級風暴來襲,想要不出事也難。旁白:「海平面到本世紀末,預估最多恐怕會升高一公尺,更是增加了暴潮的機率。」

人類和大自然擺明槓上,一而再、再而三,只能敗陣下來。旁白:「2008年艾克颶風侵襲,德州蓋威斯頓,損失金額換算成2012水準,是280億美元,2012年珊蒂颶風橫掃紐澤西州,損失金額600億美元,卡崔娜颶風重創紐奧良,損失1060億美元。」

為了趨吉避凶,減少天災衝擊,氣象專家使出渾身解數,為全球氣候診斷把脈,希望更加準確預測颱風、颶風的動向,目前找到了一項重要指標,也就是風暴生成之初的海洋溫度。旁白:「2005年卡崔娜颶風,進入墨西哥灣時,它遭遇了一道,源起於加勒比海的溫暖洋流,名叫北大西洋環流,卡崔娜行經這道洋流時,它的風力加快,時速281公里,規模達到第五級。」

看看衛星照片上的龐然大物,卡崔娜暴風圈緊密紮實,暴風眼清晰可見,它從溫暖洋流吸取能量,有如火上加油,追風飛機從高空拍攝到卡崔娜的雲團照片,美不勝收,然而它登上陸地,帶來的狂風暴雨,一發不可收拾。至於2012年的颶風珊蒂,它的暴衝模式和卡崔娜不盡相同,因為珊蒂是罕見的十月颶風。

旁白:「珊蒂沿著美國東岸往上,碰上了溫暖的墨西哥灣流,它的威力因此增強為二級颶風。」

十月份的颶風沿著美國東岸北上之後,通常會轉向往東,沒想到珊蒂直撲西北,前進紐澤西州。旁白:「由於珊蒂正好在滿月漲潮時登陸,它造成的暴潮高度達到四公尺,幾乎和卡崔娜一樣高。」

極端氣候大發威,超級風暴生成機率比往年要多,去年重創菲律賓的海燕,大家絕對記憶猶新。旁白:「由於沒有陸地阻擋,也沒有冷流減弱它的威力,海燕威力達到超級颱風等級。」

海燕登陸菲律賓時,風速高達200多公里,超級颱風橫掃人口密集區,風雨摧枯拉朽之下,舉目所及一片殘破,至少6千人喪生。旁白:「降雨率,積雲對流塔,颱風眼牆置換,還有其他因素。」

這些都是預測颱風威力的重要指標,雖然技術已大有長進,然而在大自然發威、呼風喚雨的課堂裡,渺小的人類還在學習中。

◤頭髮保護 這樣做◢

👉頭髮直直落,可能原因是什麼?

👉髮縫線變明顯?我面臨頭髮危機了?

👉活化髮根、搶救髮線,且看醫師怎麼說!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氣象#颱風#氣候異常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07

0.0347

0.125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