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太熱了! 熟食室溫下1小時易變質

記者 陳相如 / 攝影 謝賢熺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7/21 21:32

夏天天氣炎熱,容易加速細菌生長繁殖,食物如果不妥善保存,容易腐敗,營養師就指出,只要室溫超過32度,不要將食品放置室溫下超過1小時,以免吃下肚子發生食品中毒,離開冷藏最好不要超過30分鐘,另外,很多人認為燙青菜室溫下不容易腐敗,但是燙青菜上面淋的醬汁,譬如堅果醬等,它們在室溫下容易氧化和滋生細菌,還是不可掉以輕心。

為了省錢,很多人會帶便當上班,但是您可曾計算過,夏天便當從你家冰箱離開到公司,或到學校,需要多久時間。民眾:「家裡到公司是40分鐘啊,會不會擔心便當會變質?可是搭公車有冷氣就還好,從家裡到學校20分鐘,會不會擔心便當會變質?不會,一直是國小吃到高中,也沒事這樣。」

但是營養師,卻有不同的看法。國泰醫院營養師張斯蘭:「離開室溫下的話,其實如果超過30分鐘以上,都能夠盡快放到冷藏室會更好,2個小時的話,其實以現在的溫度來講,其實有很大的風險存在,如果是一些高蛋白的食材、食物的話,它的風險會更大。」

根據了解,攝氏7到60度,稱為「危險溫度地帶」,許多細菌容易快速生長和繁殖,因此冰箱的冷藏溫度,必須低於7度C,烹調時,溫度必須高於60度C,最好是70度,才能抑制細菌生長。

國泰醫院營養師張斯蘭:「譬如說一杯豆漿它在煮好了,到你買了這段時間,它並不是在一個冷藏的過程,它也是在室溫下,其實(豆漿)它就容易,細菌可能它的數量已經不少了,縱使是在冷氣房,其實還是容易發酵。」

至於各種食物在夏天的保存方式,蔬菜、水果最好在1度C-7度C,1週內吃完,內類和家禽類,冷藏溫度是0度C到5度C,生肉在零下18度C可放比較久,約半年到一年。國泰醫院營養師張斯蘭:「燙青菜起來用的一些堅果醬,或者胡麻醬這樣的東西的時候,就要考慮到,它可能就比較容易變質,堅果它也是容易氧化,或者是說細菌容易滋長,所以我們建議夏天的話,我們盡量是不要把食物放的時間越短越好。」

炎炎夏日,許多人只顧著怎麼讓食物看起來開胃、好吃,卻忘了高溫容易讓食物快速腐敗,別讓溫度成了食物和健康的殺手,而不自知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衛生#腐壞#高溫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94

0.0352

0.124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