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電力來自天花板 慕尼黑機場「綠色無聲」

記者 林宏宜 / 攝影 崔重群 德國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7/16 21:30

Skytrax週三公布2014年全球最佳機場排名,去年排名第六的德國慕尼黑機場,今年拿下第三名,這座機場不只擁有「最佳餐飲機場」的頭銜,因為再生能源佔了將近一半,也是最環保的綠能機場,記者林宏宜、崔重群在德國的報導。

國際特派員林宏宜:「慕尼黑機場是德國第二繁忙的機場,它又被稱為綠色機場,因為整個機場所使用的能源,有40%都是使用綠色能源。」

慕尼黑機場每年接納,超過5000萬名旅客,但是步入這個機場,卻不會顯得特別擁擠,機場周邊綠化做得非常完善,建築大量使用透明天花板,還有擺在戶外的透明電梯,儘量減少室內光照。

第二航廈的屋頂更暗藏玄機,上頭擺放2856片太陽能充電板,1年可以生產45萬千瓦的電力,包括大廳的電子看板以及航廈內的電扶梯,都是靠太陽能電力來啟動,來到機場跑道,這裡的照明燈也開始換成智慧型LED燈泡,它的使用期限達到15年,夜間不用一直開燈,在飛機降落前9分鐘,照明燈會自動開啟。

機場技術服務經理Gunter:「在飛機降落幾哩前,我們就可以控制燈的開關,把照明燈打開。」

估計新的燈泡比傳統照明,可以省電達到50%。國際特派員林宏宜:「慕尼黑機場還有一個新的作法,就是由地面來輸送空調,進到整個機艙裡面,也因此呢,飛機停在停機坪的時候,他們不需要耗費燃油,讓機場也可以更加的環保。」

由機場來供應空調,飛機起飛前,就不需要先啟動引擎,可以減少停機坪的碳排放。機場碳排管理經理George:「空調由預先冷氣系統供應,這個系統會維持零下2度的溫度,透過管線輸送到機艙裡面。」

他們估計,這種空調系統全部到位後,每年可以減少2.4萬噸的碳足跡,希望2020年,慕尼黑機場就能夠達到零碳排放的目標,飛機的起降,最怕有鳥禽來干擾,有別於其他機場,採用驅趕野鳥的方式,慕尼黑機場有一套共生管理,那就是在起飛跑道的尾端,種植比較長的草。

機場生態管理經理Oliver:「我們可以看到,對飛航有危險的鳥類,特別在歐洲,他們討厭出沒在長草區,我們就用特別的草種,進行一種『長草管理』。」

由於機場有2/3是綠地,種了長草後,出現在這裡的都是不會飛太高的鳥禽,對飛安不會造成威脅,慕尼黑機場除了致力於減少碳排放,也不斷改善機場服務,他們鼓勵機場員工要多多微笑,在這裡還有全世界唯一一間蓋在機場內的啤酒釀酒廠,讓過境旅客可以喝到最新鮮的啤酒,去年全球最佳機場,慕尼黑搶下第6名,是大家公認既環保又便利的航空中心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環保#德國#機場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54

0.0338

0.129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