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德國公共單車用完隨停 不用定點歸還

記者 林宏宜 / 攝影 崔重群 慕尼黑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7/15 22:45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4 18:03

德國不只是足球大國,也是全歐洲最大的自行車市場,整個德國騎單車的人口高達6100萬人,市場規模相當驚人,而德國各大城,也有類似台灣Ubike的租車系統,只不過在德國租單車不用定點歸還,使用完想停哪裡就停哪裡,記者林宏宜、崔重群來自德國的報導。

這是位在德國南部的慕尼黑,曾經舉辦過奧運的慕尼黑都市綠化程度排名全球第三,市中心處處可以看到公園,可以看到湖泊,這裡空氣污染指數不高,因為不管大人、小孩大家都很愛騎腳踏車,孕婦帶小baby出門會騎單車,帶寵物出去蹓躂蹓躂,也有專用腳踏車,在觀光區域還有人拿自行車來載客。

國際特派員林宏宜:「在德國大約有6100萬個單車人口,幾乎人人都有腳踏車,不過在德國,他們也有公共單車的租用系統叫作call a bike,在全德國現在有61萬的使用人口,不過跟台灣Ubike不一樣的是,這單車使用完之後,你不用定點歸還,想停那裡,就停那裡。」

這種公共單車在德國各大城市都找的到,因為沒有固定停放位置,該怎麼找車?當然得靠手機的APP軟體,只要打開軟體透過GPS搜尋,馬上會告訴你,距離你最近的腳踏車停在哪裡,找到車之後直接搖搖手機。

德鐵發言人馬汀:「我只要搖一下就進入租車程序,然後輸入單車上的號碼,1350。」

輸入車號,幾秒後手機會收到一組密碼,輸入密碼立刻就可以解鎖,把單車騎走,目前全德國有8500台Call a bike,其中慕尼黑就有1200台。

記者vs.公用單車使用者:「你認為找單車及使用上簡便嗎?是的,因為有軟體可以定位附近的單車,然後就可以直接拿取。」

民眾使用完隨便停路邊,這個維修團隊會不定時把腳踏車載走,集中放在地鐵出口處,他們也會順便檢查車況,如果有必要,在維修車上就可以幫輪胎打氣,不過在柏林跟法蘭克福已經設置了定點歸還的單車站。

德鐵發言人馬汀:「在慕尼黑我們還是用隨停隨還方式,運作起來很順暢,但是要整理單車跟維護費用確實比較高,定點歸還成本比較少。」

事實上自行車是由德國人發明的,這裡也是全歐洲最大的單車市場,根據統計,德國人每年騎單車的距離,加總起來高達280億公里,是城市綠化減碳的最大關鍵。

有藝術家把叢林搬到大馬路中間,這天是慕尼黑的封街日,環保團體舉辦這個活動,是要教育民眾如何從自身做環保,他們把樹搬到馬路上,把客廳沙發也擺在馬路中央,還動員義工幫忙一起種樹。

「綠色城市計畫」發起人安德烈:「有時候我們動員義工,在半夜埋下種子,然後下一個春天大家就可以觀賞到美麗的花朵。」

這個團體還會免費教大家,挑選最適合的植物美化自己的住家,慕尼黑有30% 的電力都是使用再生能源,除了太陽能以及風力發電,貫穿市中心的這條伊薩河底下也有一個發電廠,他們利用水流落差來發電,每年可以生產1000萬千瓦小時電力,足以供應4000戶使用。」

德國綠色能源公司馬丁:「這種發電看不見,也沒有碳排放,同時無噪音,你聽不到發電聲。」

他們的目標是在2025年,整個慕尼黑市100%都能使用綠色能源。

德國綠色能源公司馬丁:「在德國,我認為是有可能,尤其是慕尼黑,因為我們有各種所需的電力。」

已經廢除核電的德國,想要邁向綠色能源大國,從政府到基層老百姓都想辦法在節能減碳,不過要鼓勵大家多騎單車、少開車,前提是,政府要提供給單車族一個友善的行車環境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發明#德國#單車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03

0.0612

0.16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