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大陸國企大變革!注入民資 6家先試


發佈時間:2014/07/15 20:32

中國大陸正在進行經濟改革,希望做到產業升級轉型,做到利率市場化、匯率自由化,接下來的焦點會放在提升國有企業的效率,以往國有企業常常有著壟斷的優勢,不用怎麼努力也都能賺到錢,所以營運績效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,掌管國有企業的國資委今天就列出了一些企業,準備做混合所有制的試點公司,希望透過引入民間資本,建立激勵員工的制度,刺激企業的活力,藉此提升營運效率。

國資委今天點名的6家公司,即將試點推行混合所有制,主要原因是以往中國大陸的國有企業常常政企不分,經營責任不落實,缺乏活力和效率;現在被中央鎖定要進行改革,主要是允許民間企業投資,也讓企業員工持有股權,也就是員工分紅制度,讓資本和勞工利益一致。

農銀首席經濟學家向松祚:「國有企業有的是錢,他不缺錢,他缺的是一個字,活力。」

以往國有企業的員工可以說是捧著鐵飯碗,工作有保障,不管努力、不努力都會有優渥的薪資,結果就是沒有效率,如果要改革就必須要讓企業有活力。

向松祚:「這個活力來自於什麼?激勵機制,你比如說,我們以後招人是不是按照市場化的方式,員工是不是按照市場化的方式能夠解雇,我們這些混合所有制的高管,是不是也有像市場化的股權激勵、期權激勵。」

如果要讓國營企業有活力,有獎勵也會有懲罰,甚至可能裁撤冗員。國資委副主任黃淑和:「員工能進能出,現在很多富餘員工,為了保持社會穩定,更多安排就業,這個是不是要配套改革。」

很多專家都認為,混合所有制的改革是一個必須走的方向,既然要做一定要做到大型央企上。工信部前部長李毅中:「落實到國有大企業,電信改革要落實到3大營運商,同樣石油改革要落實到3桶油。」

所謂的3桶油是中石油、中石化、中海油,雖然國資委還沒有點名,這3桶油就已經開始動起來了。中石化董事長傅成玉:「讓社會資本、民營資本參與進來以後,改變我們的體制、機制,使我們的決策更市場化。」

因為混合所有制是央企改革的重點項目,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高度關心,中石油也列出了新的開發計畫。中石油董事長周吉平:「積極的推進在西部,特別是新疆地區勘探開發的試點,來推進和社會資本、民營資本的合作。」

大陸的國營企業規模都非常大,說要新開公司找合夥人,很多外資都會有高度興趣,但是國企的想法是肥水不落外人田。傅成玉:「市場的反應包括跟我們聯繫,最早啟動的是外資,我們想改革就會帶來紅利,紅利呢,我們想要優先國內資本。」

大陸的經濟改革接下來進行的是國有企業的體制改革,但是他們都不敢全面性的推動,所以會選定一些公司來嘗試,如果運作良好,才會全面推廣到所有的央企。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中國大陸#改革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08

0.0382

0.12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