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泰暹羅灣漁港 隱藏泰蝦「血淚養殖」

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7/14 22:09

泰國是全球海鮮出口大國,年年生產大約420萬公噸的海鮮,其中90%出口到全世界賺外匯,但是這些養殖場的飼料來源,多數卻來自於非法漁船打撈到的雜魚,這些非法漁船的船長從人口販子手中,以台幣1萬出頭的代價購買緬甸或柬埔寨外勞,這些漁工根本是現代奴隸,每天工作20到22個小時,沒有工資,還要遭到毒打、凌虐,甚至會用4條船分屍種種酷刑。

沿著泰國暹羅灣的一座座漁港,幾十年來目睹殘酷狠毒、滅絕人性的勾當,奴役、凌虐著難以計數的外籍漁工。漁工悲歌動畫:「泰國漁船船長不斷虐待這名奴工,一邊咆嘯、一邊毆打,最後還對他電擊,這名奴工根本沒法站立,最後船長開槍斃掉他,一腳將這名奴工踹下大海。」

這些漁工是全球化巨浪之下的奴隸,多數是人口販子從緬甸或是柬埔寨拐賣來的外勞,人口販子用替他們找好工作當作誘餌,將他們拐騙到暹羅灣,以250到450英鎊的賤價,賣給這些非法漁船的船長,奴工們一上船就是沒日沒夜地捕魚。緬甸奴工:「我每天從清晨6點,工作到隔天半夜2點。」

一天上工20個小時起跳,領不到工資,每天只有一小碟米飯果腹,有的甚至一天工作22個小時,一恍神打盹被船長發現,鞭打是最基本的懲罰,奴工如果試圖反抗,多數是死路一條,死法慘無人道。脫逃緬甸漁工阿戊繆:「其他船長會過來幫忙,將反抗的奴工制伏,接著用4艘船將他四肢綁起來,將他『四船分屍』。」

身為全球主要海鮮出口國的泰國,當地有為數眾多、規模龐大的海鮮養殖場,年年生產大約420萬公噸的海鮮,90%出口到全世界賺外匯,以泰國養殖的蝦子為例,有一半銷往美國,7%成為英國超商、餐廳的商品,其中一家主要供應商便是泰國食品龍頭CP集團。

養殖蝦子需要大量的飼料,飼料打哪兒來呢?答案就是暹羅灣沿岸這些漁船打撈到的雜魚,所謂的雜魚是體型太小或是無法吃的魚,英國衛報歷經長達半年的調查,指出光是CP集團蝦子養殖場,短短一年就購買體積4萬5千立方公噸的雜魚當作飼料。

英國衛報翻譯vs.魚塭鄰居:「這位船東擁有漁船與貨船?是的,一艘貨船與一些漁船,他們的漁不賣給一般消費者,而是賣給CP食品集團。」

所以當這些大型食品集團賺進大把大把鈔票的同時,大海上估計有50萬左右的奴工,正為了大財團、船東的利益,冒險、受虐,甚至死亡,奴工被賣上漁船,一待就是一年以上,無法上岸,等到終於上岸,就會被船長轉賣給其它漁船,泰國當地有慈善團體多年來想辦法營救奴工。英國衛報漁工悲歌紀錄片:「他過來了,在穿格子襯衫男子的後面。」

這名慈善團體的線人花了400英鎊,買下這名緬甸籍的奴工阿麥,要偷偷帶他逃離漁港,又害怕又困惑的阿麥,一開始以為自己又被賣到其它漁船當奴隸。漁船奴工vs.慈善團體線人:「我必須回到漁船工作嗎?別擔心,慈善團體已經付錢解救你,我是出面付錢讓你下船的人,你會被送回家,你自由了。」

漁船奴工:「我以為我會死掉,船長把我鍊起來,根本不給我食物吃,他才不管我死活,他把我銬在甲板上,任由風吹雨打。」

難道這種不肖漁船的殘忍行徑無法可管嗎?行之有年的人口買賣,泰國政府會不知情嗎?英國衛報訪問到一名不願具名的人口販子,他表示,船東、警察與貪汙政客通通是他的生意夥伴,因為這門營生有利可圖。人口販子:「說到警察與掮客,在我看來,警察與掮客算是生意夥伴,在泰國以及緬甸的邊境,我們都有警察接應與合作。」

英國衛報在6月10日報導之後,美國表示考慮採取經濟制裁,而多家英美連鎖超商都表示,要暫停進口泰國生產的蝦子,剛上任的泰國軍政府急忙喊冤,表示這是前朝貪官汙吏的惡劣行徑。

蝦子曾經是昂貴奢侈的食物,因為全球化,它成為輕易取得的便宜享受,但是下次當我們在超市看見進口海鮮時,必須先了解它的物美價廉,是否是剝削殘害奴工來的?

脫逃緬甸魚工阿戊繆:「一名同伴就在我的面前跳進大海,我看著他跳海,他的雙手在空中揮舞著,我看著他沉入茫茫大海中,他了結自己的性命,這是他想要的。」

◤頭髮保護 這樣做◢

👉頭髮直直落,可能原因是什麼?

👉髮縫線變明顯?我面臨頭髮危機了?

👉活化髮根、搶救髮線,且看醫師怎麼說!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非法#漁工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81

0.0326

0.120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