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世足賽/世界盃逢「4」有改變 最早追溯1974年

記者 吳元熙 / 攝影 陳建銘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7/11 21:58

2014世界盃最終決戰,德國槓上阿根廷,被外界比喻為是矛盾之戰,不過球評認為,2隊其實都在打「效率足球」,不強調地面戰,而是有效進攻,以及防守反擊,世界盃只要年份尾數有「4」,都會特別精彩,球評說1974年,就是現代足球的起源,當年荷蘭隊靠著「全能足球」戰術,拿下亞軍,平均每2個4年,就會有新戰術改變。

德國隊攻勢凌厲。球評:「這個時候5比0。」

阿根廷防守反擊。球評:「鏟球,梅西要來,迪馬利亞左腳射門,球進了。」

闖進總冠軍賽,2隊水準都在伯仲之間,一個善攻、一個能守,但他們打的都是「效率足球」。球評陳家銘:「阿根廷跟德國隊的打法,在反擊、進攻的時候,人不用多,只要你能夠進攻的原野夠大,讓你跑其實你跑的起來,你這次的機會就會非常大。」

球評:「機會,穆勒,克洛澤,球進了。」

世足賽4年舉辦一次,2014年,球隊分輸贏講究效率,不用狂攻猛轟或是持球拖時間,戰術改變,從過去到現在,跟「4」這個數字脫離不了關係。球評陳家銘:「我們多半都會拿1974年,當做現代足球的起源,認真來說,大概是8年,跨過2個世界盃,就會有很嶄新的戰術出現。」

球評石明瑾:「除了守門員之外的10名球員,進攻的時候全部要進攻,防守的時候全部要防守,雖然當時是荷蘭所使用,但是它的概念是,影響到所有的足球陣型。」

球評:「施奈德,這一球,踢進了。」

現在荷蘭隊場上分工明確,但回到1974年,他們可是一起攻、一起守,靠著全能足球,搶下當年世界盃亞軍。球評石明瑾:「就像我們講說,荷蘭會有全能足球,是因為他們有這個克魯伊夫,全能前鋒,他可以防守又可以進攻,所以還是要看當時你們出產什麼球員,當時世界足壇有什麼變化。」

不停跑動傳球,整場球控制在地面上傳導,不急躁,找尋機會,這種戰術叫做Tiki-taka,2006年被西班牙發揚光大。球評石明瑾:「全隊的集體攻防跟地面的傳球傳導,西班牙從2008年到2012年,連續拿了3個大賽冠軍,而且這個風格,應該世界足壇仿效的一個主流。」

仔細看各個時期的戰術演進,1974年,荷蘭的全能足球發揚光大,再到80年代,法國隊讓大家了解中場重要,90年代百家爭鳴,討論四後衛還是五後衛,20年以後確立防守中場,這屆世界盃之前,地面球,西班牙打法是王道,只可惜潮流永遠都會改變。

球評陳家銘:「其實這麼打的球隊,(本屆)結局好像都不是很好,反倒是認真防守,把自己後場穩固住,前場再打出比較有效率進攻球隊,這一次比賽會走得比較遠。」

不管是4年一次國家爭霸戰,還是年份尾數有4,就會有新戰術變成主流,是話題還是巧合,只能證明,足球運動沒有必勝打法,最需要的還是不斷突破。

◎更多世足精彩賽事HD LIVE直播/重播,請鎖定TVBS 56及42頻道,

或上TVBS官網:<font size="3">http://www1.tvbs.com.tw/project/activity/football2014/index.html 

或立即下載TVBS手機 APP:<font size="3">http://www1.tvbs.com.tw/mobile/index.html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世足賽#戰術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82

0.0729

0.18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