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世足賽/巴西隊慘敗反省 學校訓練「扼殺天才」?

記者 錢怡君 邱蘭婷 / 攝影 廖廣賓 徐國衡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7/11 21:55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世足4強第一戰,「德巴大戰」讓人跌破眼鏡,巴西以1:7輸給德國,事後外界檢討批評聲浪不斷!大陸媒體報導,巴西會輸的這麼慘,是因為從小的足球學校訓練「扼殺天才」,只注重培養英雄,強調球員「個人化」,卻忽略的最重要的團隊紀律和戰略,文章也指出,巴西經濟好轉,未來足球不再是貧民窟孩子翻身的唯一道路,恐怕足球大國將出現「人才斷層」。

球評:「這一次,克洛澤,球進了。」

世足4強爭霸賽,第一場巴西對德國,輸得慘兮兮,究竟問題出在哪?巴西人愛踢足球,足球已經成了他們日常生活的一部份,所有的球員養成都是從小訓練,但大陸媒體評論,這次巴西會輸得這麼慘,是因為他們的青年足球訓練,只強調如何踢球,卻忽略了最重要的「團隊紀律」,甚至說足球學校是扼殺天才,還批評和巴西人談紀律,根本是對牛彈琴。

國際足球協會教練陳信安:「南美球員就是比較個人化,在南美球員方面,對這些他們是比較,剛剛講的,比較個人的能力的部分,他們是很突出的,那可是如果他們還能再執行這些戰術系統的話,其實他們也不會很差。」

換句話說,就是巴西球員習慣個人技巧,不熟練「團隊戰略」,足球訓練是「英雄式」教育,相較於其他歐洲團隊,強調「組織戰」訓練,但巴西隊也不是沒有優勢,專家表示,巴西球員習慣個人臨場發揮,「變化多端」的球路,有時反倒讓對手摸不著頭緒。球評:「奧斯卡有沒有機會進球,這球球進了。」

球評何長發:「有前輩的帶領之下,他們腳下功夫比較有他的特色,相對於歐洲隊來講的話,那巴西來講他比較,沒有所謂的科技這方面的支援,不像歐洲那麼好。」

巴西隊無緣晉級冠軍賽,外界批評檢討聲浪不斷,但專家認為,不能「一次成敗論英雄」。國際足球協會教練陳信安:「我們沒有辦法說,因為一次比賽,就去斷定說誰比較好,或是誰比較不好,其實很難說,說不定下一屆的巴西是打冠軍,你又回來去探討,巴西為什麼可以打冠軍。」

養兵千日用在一時,森巴軍團卻因為一場賽事名聲掃地,大陸媒體更用斗大標題報導,「足球王國現在無人踢球」,人才出現斷層,巴西貧富差距大,窮小孩想翻身,踢足球似乎是能接近夢想的選擇,但有文章報導,巴西翻越「中等收入陷阱」,踢球不再是貧民窟孩子首選,讓巴西足球人口逐漸凋零。國際足球協會教練陳信安:「踢球不是說一定要致富,就是是他們真的喜歡足球,但是開始可能你會有吸引力,可是這個東西當你玩了足球之後,你覺得它很好玩,其實這個又是另外一回事。」

球評何長發:「應該是一代接一代,也許若干年後,3年後、5年後,又一批很整齊素質好的小孩子成長出來後,剛好一個階段性的,目前好像似乎沒有幾個比較特殊的球星。」

一代新人換舊人,巴西窮小子想出頭天,或許成為家喻戶曉的足球明星是一種方式,不過想靠足球擺脫貧窮,或許只有少數人能成功,但對這些生長在巴西貧民窟的居民來說,有希望總比絕望好。

◎更多世足精彩賽事HD LIVE直播/重播,請鎖定TVBS 56及42頻道,

或上TVBS官網:<font size="3">http://www1.tvbs.com.tw/project/activity/football2014/index.html 

或立即下載TVBS手機 APP:<font size="3">http://www1.tvbs.com.tw/mobile/index.html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世足賽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15

0.0408

0.132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