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世足賽/「TIKI-TAKA」式微 巴西世足瘋「防反」

記者 曾俊豪 / 攝影 廖廣賓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7/10 21:56

傳統強隊西班牙在這屆世足賽老早就打包回家,不過他們在2008年和2012年拿下歐洲國家盃冠軍,還在2010年稱霸南非世界盃,這段時間西班牙艦隊能夠擊沉各國,靠的是「TIKI-TAKA」的戰術,這套戰術利用快速的地面短傳,撕裂對手防線,製造機會給予致命的一擊,但今年世界盃包含荷蘭、智利、阿根廷甚至德國,都是踢「防反戰術」,也就是用球員壓迫對手中場,製造失誤後快速反擊,在防反戰術下,「TIKI-TAKA」的中場優勢,完全施展不開。

2012年的歐洲國家盃西班牙擊敗義大利,史上第一次連霸,撐起西班牙王朝的戰術叫做TIKI-TAKA。

球評石明謹:「所謂的TIKI-TAKA就是在中場利用非常多的地面短傳,然後把對方防守球員吸引出來後,再適時利用直線傳球或穿越傳球,給對手致命的一擊,他的特色是整場比賽會一直控球在腳。」

在西班牙語中TIKI-TAKA是擬聲辭,用來形容球場上球快速傳導的聲音,也因此這套戰術的特點就是善于利用地面短傳,吸引防守球員上前,製造空檔後,再透過傳球撕裂防線,製造致命的一擊,除了2008年和2012年的歐國盃,西班牙還在南非世界盃封王,靠著TIKI-TAKA,西班牙艦隊這些年在國際賽場上擊沉不少對手,卻在這屆世界盃踢到鐵板。

球評石明謹:「所謂的破解,是以往你TIKI-TAKA傳法是在對方半場裡面,不停傳球尋找機會,可是現在我們在小組賽看到包括智利、像荷蘭,他們是用5到6名球員壓到半場,讓你在半場沒有辦法繼續往前傳球,所以你也沒有辦法,在對方半場使用TIKI-TAKA,擊敗TIKI-TAKA的兩個重點,就是速度跟體能,速度跟體能就可以壓迫你,讓你沒有辦法進行小組短傳。」

小組賽痛宰西班牙的荷蘭,就是踢防反戰術的國家之一,這套戰術用多名球員,壓迫對手中場,讓他們無法順利傳導,等於斷了TIKI-TAKA的命脈,「快速的小組短傳」,把防反戰術發揮的更加淋漓盡致的是德國隊。

球評李弘斌:「TIKI-TAKA是一個技術至上,是一個非常好看的傳導打法,德國隊的話又是另外一種,基本上,他的球隊我認為基本上是在華麗跟好看上面,又兼具到實用,就這點來說,其實也符合德國人傳統性格。」

球賽主播:「哇,現在德國隊又來了,這個時候,凱迪拉!哇,5:0!」

壓迫對手中場造成失誤,之後再快速反擊,德國在四強戰讓巴西後場防線 形同虛設,也讓防反戰術成為這屆世足賽的一大亮點。

球評李弘斌:「其實兩邊訴求不太一樣,一個是強調高控球率,一個事實上強調斷球之後的快速反擊,這樣我在前場才有空間來做更有效的突破,創造機會。」

TIKI-TAKA的精神是儘可能控制球權,讓對手少拿球,再給予關鍵一擊,相較之下較為保守,儘管這屆世界盃這套戰術嚐不到甜頭,但球評表示,再好的戰術都得有適合隊形,才能達到效果,也許下屆賽事TIKI-TAKA又捲土重來,稱霸賽場。

◎更多世足精彩賽事HD LIVE直播/重播,請鎖定TVBS 56及42頻道,

或上TVBS官網:<font size="3">http://www1.tvbs.com.tw/project/activity/football2014/index.html 

或立即下載TVBS手機 APP:<font size="3">http://www1.tvbs.com.tw/mobile/index.html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世足賽#戰術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50

0.0459

0.180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