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世足賽/梅西場上判斷精準 大腦靈光如神助


發佈時間:2014/07/04 22:28

有人說,運動員是頭腦簡單四肢發達,但這樣的說法,恐怕要被推翻了,根據德國卡塞爾大學的研究發現,像梅西這樣的世界頂級球員,總是能夠把握最恰當的時機,最出最正確的判斷,讓球隊贏球,這是因為他們在比賽時,每次觀察都看得比別人透徹和深入,而這也和他們的腦細胞間,緊密程度有關係,換句話說,他們的腦袋比一般人還靈光。

球賽轉播員:「梅西,進球~進球~」

阿根廷球王梅西身高不到170公分,沒有身材上的優勢,卻有驚人速度和盤帶能力,成為舉世矚目的足球巨星。球賽轉播員:「梅西再下一城。」

職業足球員帕伯洛安傑:「很難只用1個字來形容梅西,首先他的基本動作完美無缺,這在足球界是非常難的事,他的控球、傳球一級棒。」

梅西基本功一流,在瞬息萬變的球場上,總是能把握時機,判斷正確,德國學者發現,像梅西這種世界頂級球員,比賽時總是能比別人看得透徹和深入,這完全與腦細胞之間的緊密程度有關。旁白:「藍色纜狀物是連接大腦和身體的神經束,一般而言,神經束連結的部份愈多,大腦能向身體傳達的指令也愈多。」

拿世界級足球明星的腦部MRI照片和日本足球員的做對比,明顯看出藍色部份比較多,這也正是主掌空間的大腦部位,腦細胞相互間有「突觸」連接,「突觸」愈多,就代表反應愈快,以阿根廷對上瑞士這場球為例,梅西在延長賽中,送出「一擊必殺」傳球,為阿根廷攻下致勝一球。

球賽主播:「梅西被盯得很緊,終於有一個空間,所以他可以盤帶,當他有空間,你就有麻煩了。」

透過動畫分析,梅西拿球時,眼睛一瞄,發現埋伏右路的迪馬利亞前方已有空檔,不過梅西選擇自己盤帶,吸引防守球員,為迪馬利亞創造第一時間直接起腳的空間,梅西當機立斷,為隊友創造射門機會,自己不居功,這0.01秒瞬間的精準判斷,就是他球技高人一等的主因,日本專家透過腦部MRI,找出足球員的腦部奧秘。節目旁白:「腦前葉區活躍,就代表球員是一邊思考,一邊做出傳球判斷。」

這是一般足球員的腦部運作,不過頂尖球星可不一樣。節目旁白:「大腦基底核是人腦之中,用於長期記憶,反覆實踐既有經驗和知識的區域。」

成為一流運動員,腦袋非得比一般人靈光,梅西的大腦裡塞滿了以往累積的球賽經驗,可以在彈指間做篩選,針對當下的狀況,準確預測敵我雙方的動向,做出最佳抉擇。

這一連串的判斷是在無意識下自然產生,梅西可能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思考,這就是足球員的直覺,在絕妙時機的精準傳球,有如神助,誰說足球員頭腦簡單、四肢發達,與生俱來的天才腦袋瓜可是梅西踢出一片天的重要關鍵。

◎更多世足精彩賽事HD LIVE直播/重播,請鎖定TVBS 56及42頻道,

或上TVBS官網:<font size="3">http://www1.tvbs.com.tw/project/activity/football2014/index.html 

或立即下載TVBS手機 APP:<font size="3">http://www1.tvbs.com.tw/mobile/index.html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世足賽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96

0.0402

0.129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