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日本今改變 自衛權鬆綁!單獨可出兵

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7/01 20:43

日本首相安倍今天發動臨時內閣會議,修改憲法解釋,解禁集體自衛權,未來就算日本沒有直接遭受攻擊,也能夠以危害日本國民權益為由,出兵支援盟國,剛好今天就是日本自衛隊成立60週年,安倍不顧國內外反對聲浪,堅持自衛權鬆綁,不僅顛覆二戰後,日本制定的和平憲法精神,也被視為是美國重返亞太後,與日本共同防衛的重新宣示,預料未來日美聯手對抗中國大陸軍事擴張的態勢,將更為白熱化。

不顧首相官邸旁天天上演的抗議戲碼,日本首相安倍透過臨時內閣會議,修改憲法第9條解釋,解禁「集體自衛權」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:「不管發生什麼事情,都要保護國民的性命與和平的生活,以這樣的覺悟,今天為了修訂新的安全保障法,閣議決定基本方針。」

根據安倍內閣通過的決議案,未來日本行使武力的條件為「與日本關係密切的他國,若遭受武力攻擊,事態危及日本存亡和顛覆日本國民權利,憲法容許採取最小限度的自衛措施」。

以「自衛措施」取代「集團自衛權」,目的是要淡化日本採取武力反擊的負面觀感,並模糊解釋空間,擴大自衛隊任務範圍,修改放棄戰爭的和平憲法,扭轉日本二戰後的安保政策。

這一天正好是日本自衛隊成立60週年,隨著自衛權解禁,未來日本自衛隊將不限於參與跟日本有直接利害關係的戰爭,更重要的是作為盟國的後援力量。國際政治學研究所理事長柳澤協二:「日本自衛隊目前為止,連一顆子彈也沒有打過,這樣的狀況會讓日本在國際上的評價慢慢改變,當然這麼做風險很高,日本自衛隊出任務時,要有覺悟將作出相對的犧牲。」

憂心軍國主義復辟,年輕人要上戰場,新宿車站南口週末還發生自焚抗議事件,儘管日本國內反對修憲行使自衛權的聲浪不斷,但從4月份通過武器出口3原則,到7月解禁集體自衛權,安倍執意打破歷任日相不敢碰的政治禁忌,某種程度來說,是為了符合日本最大盟友美國的期待。

安倍晉三(2014.06.05):「美日有共識在今年底完成,美日防衛合作方針的修訂作業,為了趕得上這個時間點,關於這個決議案(修憲解禁集團自衛權),若能敲定也比較理想。」

自衛權解禁,強化美日防衛合作關係,未來美軍要求日本參與軍事行動,日本不能再用違憲作擋箭牌,必須更積極扮演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屏障,抵抗中國大陸海權擴張。

而隨著日本軍事大鬆綁,放寬武器出口限制,從未參加過國際性武器展覽的日本,今年首度前進在巴黎舉行的全球最大武器博覽會,由防衛副大臣領軍,12家日本重工機械大廠,展示武裝車輛模型,還有照明範圍達1公里遠的新型LED探照燈。

過去這些設備只能夠賣給日本自衛隊,未來將可外銷他國軍隊,甚至是保全業者。LED探照燈業者深澤篤:「7成是保全相關業者,3成是軍隊相關業者,(市場潛力來看)市場滿大的。」

儘管安倍再三保證,這一連串的軍事改革,不會讓日本捲入戰爭,也絕不放棄和平,但二戰陰影猶在,日本國民害怕,鄰國也無不繃緊神經,亞太情勢將是番新局面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自衛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11

0.0610

0.192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