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七一全球生效 美「肥咖條款」抓海外稅

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7/01 20:23

今天起美國的肥咖條款生效,這個條款是要查緝把資產隱匿在海外的美國人所有的逃漏稅,全世界現在已經有79個國家,包括台灣和中國大陸,跟美國達成資訊交流協議,所以從今天起美國幾乎是全球追稅大行動的起點,連帶的結果將是黑錢很難漂白,假設包括貪官污吏,如果想把資產隱匿到海外,機會也不會像過去那樣隱密,對中國持續打擊貪腐將會有很大的幫助。

FATCA是一項美國於2010年制定的稅務法案,在7月1日生效,主要是在防止美國人利用海外帳戶逃漏稅,肥咖法案要求,海外資產超過5萬美元的美國人,外國金融機構就必須把帳戶資料提供給美國政府,如果不提供的話,就會對這個金融機構在美國的投資所得扣高額的稅金。

美國會計師施啟祥:「不能再存僥倖的心理,如果用電腦來審核這些,開戶的這些人資料的時候,很容易一網打盡。」

台灣已經正式列入美國FATCA的視同簽署協定國家,全球有43個國家被列入視同簽署名單,另外有36個國家完成簽署,也就是說全球已有79個國家加入FATCA計畫。

值得關注的是,中國大陸也和美國達成初步的協議,未來會相互提供資訊,雖然肥咖法案是針對美國人,但是無意間影響到想逃漏稅的中國有錢人,以及一些貪官污吏。社科院美國問題專家張國慶:「因為美國現在特別重視稅收問題,在全球追討欠稅的、漏稅的,中國對反貪反腐非常在意和關心,所以在這個問題上取得突破,是我們特別樂見的事。」

根據統計,中國已經超越墨西哥,成為投資移民美國的第一大來源國,一年的人數達到6萬,美國資本利得稅20%,在中國薪水只要8萬以上,要繳45%的稅,很多人因為避稅的考量到美國去,中國簽署協議將可以遏制這樣的情況。張國慶:「看事情看效果,美國這個法案的效果,是非常值得期待的。」

現在中國有很多富人都把財產轉移到美國,而美國人卻沒有多少財產在中國,如果中國不簽的話,就意味著資產流失。財經大學稅收所所長劉桓:「因為美國的稅收,他如果在中國交了的話,他在美國是不需要納稅的,但同時這個人不能出具在中國納稅證明的話,那這筆錢可以認定你偷稅了。」

肥咖條款更重要的意義在於,對中國推動反貪腐也有明顯幫助,根據大陸以往的貪汙犯罪行為分析,貪腐外逃官員的目的地也是以美國最多。稅收問題專家陳冰:「有了帳戶信息,黑錢就洗不白,可以掌握資金流向,對反恐發揮積極作用,可以逼出一些達官顯貴、名人名流的真實國籍。」

美國肥咖條款,對擁有美國籍或綠卡的台灣肥咖一樣有衝擊,為了避免錢放在銀行或壽險公司,遭美國查稅,他們陸續將資產搬離金融機構,保守估計,上半年已有數十億元台幣資金搬離,並大量湧進國內不動產市場,有理專說,最近就有大戶搬錢買透天別墅,不是買一間,而且是一買買一排,業內人士預期,下半年撤離金融機構的肥咖資金潮還會更多。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逃漏稅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72

0.0348

0.13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