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無人機飛行大隊揪汙染 精細4cm分辨率


發佈時間:2014/06/30 20:34

大陸通用航空政策拍板,開放以後,小飛機或無人機的運用越來越廣泛,在大陸有一個特殊功能,就是讓餵飽13億人的農業效率更高,雖然有農業大戶開始用飛機噴農藥,幾千畝地一天搞定,但是大陸的環保檢查部門,也同樣用無人機空中監測,這下子像深山裡的汙染,刁鑽的無人機一眼望去,全部都難以遁形,加上無人機配備熱影像儀,廠商想在夜間偷偷排放廢氣,一樣會被揪出來。

根據專家的預測,中國大陸的耕地資源,將由90年代的人均1.2畝,下降到2030年的0.75畝,想靠擴大種植面積來增加糧食產量,已經不太可能,所以推動農業機械化是一定要走的路。

李秀芳是陝西的農業大戶,她租了6000多畝土地,想要靠機械化賺到大錢。陜西農業大戶李秀芳:「如果1畝地就是(賺)1000元,種1萬畝地掙1000萬,你覺得這少嗎?真的是不少。」

她從國外引進了大型噴水澆灌設備,這些設備李秀芳一共花了大約台幣5500萬,不僅省水、提高效率,還減少人力,將近6000畝的農田,只需要2、3個人操作就夠了,接下來她想買的是飛機。李秀芳:「在噴藥的時候,我們今年都用了飛機,這將來就是一個飛機的跑道,給飛機做一個跑道,飛機打藥,這幾千畝地可以説就一天澆完。」

如果是無人飛機作業,一個人每天可以處理300到400畝的土地,是一般人工作業效率的15到20倍,如果是用這種動力傘進行噴灑農藥作業,一天就可以覆蓋8000畝土地,而且這架飛機不需要專業的跑道,在田裡面就可以起降,成本大約是台幣150萬元左右。

無人飛機也被環保部門拿來監測環境汙染,大陸的環境保護部最近成立無人機飛行大隊,在空中監測違法排放廢氣,可以擺脫各種地形限制,影像資料分辨率最高可以達到4公分,巡航滯空時間可以達到3個小時。

成飛公司副總設計師張志堅:「我們可以在上空盤旋等待,因為整個留空時間比較長,鎖定這個目標,一直對著煙囪口,這樣只要你排,我就會發現。」

無人飛機還有夜航能力,來解決所謂的「5點鐘現象」,所謂5點鐘現象,就是廠商利用環保人員5點下班以後,就開始肆無忌憚的進行夜間排放,可是無人飛機有紅外線熱源影像監測系統,就算是晚上還是看得一清二楚。

環保部工作人員張大為:「它這裡有6個煙囪就是排污口,很多排污口都是冒出濃濃的煙塵,這裡我們可以發現,有2個燒石灰的土作坊,但是由於它遠在山區,我們平時的日常檢查是根本發現不了的。」

大陸開放通用航空以後,小飛機或無人飛機的運用越來越廣泛,已經讓大陸通用航空產業開始發展,未來的方向恐怕脫離不了節能減碳。

法國的空中巴士最近公開了一架電動飛機,這款雙引擎雙座的飛機,由2個電動馬達驅動,所以零排放、低噪音,最誘人的是飛行費用很便宜,飛一個小時只要80元台幣,和一般燃油小飛機需要1400-1600元比起來,真的省很大。試飛員迪迪埃:「這款飛機操作起來,跟別的飛機差不多,很正常。」

不過這款飛機的缺點是續航能力比較短,所以目前是當作教練機使用,當然如果大陸的農業要拿來灑農藥,應該也是沒有問題的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無人機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58

0.1401

0.245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