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當掌聲響起】魏導音樂到位! 海角、巴萊、KANO俱動聽

記者 丁學民 / 攝影 盧宏昌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6/29 20:50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談到國片音樂或歌曲,不能遺漏這個人物,知名導演魏德聖,其實從《海角七號》開始,魏德聖為電影挑選配樂跟歌曲就很有一套,《無樂不作》哄抬電影熱血夢想的主題,而原住民古調與口簧琴再搭配磅礡弦樂,完整了《賽德克巴萊》史詩電影的氣勢氛圍,2部電影音樂或歌曲都相繼獲得金馬獎肯定。近期的電影《KANO》,主題曲日文、中文相融合的歌詞,呼應了日據時代台灣人這個主題,也頗受好評,魏德聖堪稱是當代台灣導演當中,非常善用音樂元素的電影創作者。

《無樂不作》的歌曲爆發力,賦予《海角七號》中雜牌軍樂團,夢想成真的舞台。歌曲《無樂不作》:「想蒐集夏天的熱,穿越叫幸福的河,想做吞大象的蛇,不自量力說真的,有何不可。」

《海角七號》電影歌曲作詞人嚴云農:「無樂不作是1首比較熱鬧的,比較有活力的,比較符合男主角,以他立場來看,他喜歡音樂,他希望能夠把它,比方說在臺北都市裡面,可能他覺得一些比較受限的地方,想要把這個能量爆發出來。」

《海角七號》片段:「世界末日儘管來吧,我會繼續無樂不作,不會浪費愛你的快樂,當夢的天行者。」

熱血與夢想,因為《無樂不作》而被加值,《國境之南》則是串起2段不同時空的愛情故事。《海角七號》片段:「這是孔雀之珠,它會守護著你堅貞不移的愛情,當陽光再次,回到那飄著雨的國境之南,我會試著把,那一年的故事,再接下去說完。」

《海角七號》電影歌曲作詞人嚴云農:「當無樂不作、國境之南唱完,再接著野玫瑰,那個餘韻接到老奶奶坐在板凳上面,把那個信拿起來看的時候,我覺得那是整部電影最動人的1個時刻。」

中、日文轉換交疊的野玫瑰,帶出前後60年的時空變換,精緻的音樂鋪陳,《海角七號》不只有亮眼票房,帶動國片起飛,也同時拿下金馬獎最佳配樂和原創歌曲等6項大獎,導演魏德聖因為《海角七號》的成功,得以達成拍攝《賽德克巴萊》這部電影的願望。《賽德克巴萊》片段,我們祖先再怎麼樣也沒有失去過獵場,而我們竟然讓異族人在這裡稱王,你是日本人啊,你不了解我們番人的痛苦,走開啊。」

將臺灣史當中重大的霧社事件,改編成電影《賽德克巴萊》,莫那魯道率領族人抵抗日軍的歷史篇章,魏德聖精緻拍攝獲得破8億的票房成績,找來大編制的弦樂伴奏,加強保衛家園、浴血奮戰的磅礡氣勢。《賽德克巴萊》片段:「聽著吧人們、看著吧人們,我們的勇士們,像松樹嫩芽的青年,是真正的勇士啊,決死如紛飛的落葉,決死如乾枯的松枝。」

導演魏德聖:「我沒有去設定要什麼規格,我只問配樂何國杰說,這樣的故事、這樣的題材,要怎麼樣才會得到史詩般的感覺,他說至少要6、70個人,那個最大型的管絃樂編制。」

《賽德克巴萊》片段:「頭目,我們再忍個20年好嗎?再忍20年就不是賽德克,就沒有獵場,孩子全都是日本人了。」

電影配樂何國杰:「對我來說,這部電影的配樂很重要,音樂可以把整個情感跟氣勢都帶上來,音樂也可以使電影更加動人,沒了音樂,電影情感也會被削弱了很多。」

《賽德克巴萊》片段:「莫那,來唱歌吧,好久沒有一起唱歌了,懷念過去的人們啊,我來到這裡,我曾英勇守護的山林,這是我們的山呦……。」

《賽德克巴萊》小說作者嚴云農:「對我來講,賽德克巴萊裡面最動人的那段是,他跟他父親在對唱,那真的是對我來說每去看1次,看了再多次眼眶都還是會,都還是會為之鼻酸,因為那是1種很深的思念。」

莫那和父親的對唱,深深觸動觀眾的情緒,原住民古調烘托霧社事件的悲壯情節,電影音樂帶領觀眾迅速進入故事當中,謝幕之後,劇中的歌曲和音樂,都成為繚繞觀眾心中的感動餘韻,而像是最近的電影《KANO》,嘉農棒球隊的熱血故事背後,也同樣用歌曲來延續電影中「1球入魂」的拚搏精神。

《勇者的浪漫》:「乘風奔跑的時候,我們奔向夢中的微光,這旅程將不斷前進,直到與你相遇,我們是從台灣來的嘉農啊。」

電影《KANO》主題曲,稱棒球場上的選手們為勇者,將追求勝利的精神,稱之為浪漫,如此一來讓這些球場硬漢多了些柔美情懷,除此之外,考量到台灣觀眾感受,監製魏德聖,再度找來嚴云農,將原本全日文的主題曲加入部分中文詞。《勇者的浪漫》中文詞作者嚴云農:「一開始我拿到手上的DEMO,其實基本上已經唱完了,大部分全部都是日文,魏導就跟我講說,其實他覺得這部戲畢竟是要在台灣上映,它畢竟是我們台灣出品的電影作品,所以好像沒有1個我們熟悉的語言在裡面,說不太過去,他一直覺得好像還是希望能夠有1段中文,會比較能夠讓我們台灣的觀眾比較有感覺。」

《勇者的浪漫》:「起風的時候,我們用奔跑追逐期待,前進的時候,手指向遠方就該吶喊,勝利的時候,當我們並肩我不會忘記,那天陽光的燦爛。」

中文歌詞讓觀眾多了分親切感,不管是《海角七號》、《賽德克巴萊》還是《KANO》,符合劇情的歌曲配樂都為電影加分加值,甚至是演唱歌手,也隨著票房賣座再度翻紅,魏德聖巧妙安排,以本土元素為主架構,不只滿足觀眾看戲當下的情感延展,也提升歌曲在電影之後的傳唱度,若要說魏德聖是當今電影界中,選搭配樂的翹楚也毫不為過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魏德聖#音樂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19

0.0739

0.185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