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〈獨家〉「勵進」本賣福州菜! 為孫運璿加酸菜鍋

記者 洪彩綸 / 攝影 陳盈仁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6/28 19:04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台北老店「勵進」餐廳,其實最早以前叫做「成吉思汗」,不賣酸菜白肉鍋,而是賣福州菜,直到民國51年,孫運璿升任台電總經理,餐廳老闆特地引進「孫老總」的家鄉菜,這才開始賣東北酸白菜鍋。餐廳是台電員工勵進會負責管理,委外私人經營,之後改名「勵進」,就是希望台電人都能「勵志進取」,老餐廳走過50多年,歷經三代管理,早就是許多台北人心中的老味道。

TVBS記者洪彩綸:「巷子裡隱藏的這間,酸菜白肉鍋老店,原本其實是台電員工的福利餐廳,而光是這一面招牌,它就有51年歷史。」

「勵進」這兩個字,取名用意是希望台電人「勵志進取」,就像一般公家單位的「自強」活動,這「自強」兩個字一樣,但為什麼有現在的酸菜白肉鍋和前行政院長孫運璿有很大關係。經營者石媽媽vs.孫運璿女兒孫璐西:「哇,好久不見,對對對。」

去年孫運璿院長百歲冥誕,台電拍攝類紀錄片,特別邀請孫運璿的女兒孫璐西,回到勵進餐廳來,大夥兒一邊涮白肉,夾酸菜和配料吃,一邊回憶往事。前行政院長孫運璿長女孫璐西:「我就一直有這個印象,我們過年就一定要吃酸菜白肉鍋,爸爸非常非常喜歡吃。」

回溯歷史,50多年前,這家餐廳原本叫做「成吉思汗」,主要賣福州菜,民國51年,孫運璿升任台電總經理,當時第一代老闆陳鑄,知道「孫老總」曾在大陸東北念書,加賣東北酸菜鍋,員工口中的「孫老總」,也常到這兒來和員工聚餐。

之後石老爹、石媽媽接手,繼續把酸菜鍋發揚光大,從台電員工餐廳,變成一般民眾都能來品嚐,石老爹去年過世後,石媽媽和兩個女兒繼續掌舵,撐過了50個年頭,台電董事長送上這4個字「食『隨』知味」,強調這裡給人「隨意」自在的老味道,但它已經不只是台電人的私房菜,走過50多年,早就成為許多台北人最深刻的老味道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酸菜白肉鍋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96

0.1072

0.22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