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動手做機器人 矽谷女子中學教學創新

記者 范琪斐 / 攝影 黃崧浦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6/28 09:17

台灣有學生為畢展花大錢,而其實美國學生也有類似的課程,但他們怎麼解決籌措資金的問題呢?TVBS資深特派記者范琪斐和黃崧浦,就到美國矽谷走訪一所女子中學。學生要做的作品是「機器人」,從設計、打模到最後完工,甚至是籌措每年150萬台幣的經費,通通得自己來!他們怎麼做到的?透過鏡頭帶您一塊兒來看看。

Nicky跟Carly兩個人正在準備為TVBS展示,她們做的機器人Sebastian,剛開始Sebastian不大聽話,但兩人不慌不忙,電池、電線、彈簧,一樣一樣檢驗,不到五分鐘,Sebastian便走起路來,做它該做的事,那就是撿起一顆球,再打出去。

女子中學學生:「數字的部份也代表一個跳躍…。」

她們兩跟我解釋半天,但老實說這麼多術語,我在現場根本沒聽懂,我只知道這個得了很多獎的機器人,從設計打模到完成,只花了六個星期的時間,全部都是學生自已來,他們連每年經費150萬台幣都自已找,機器人上有很多公司的商標,表示這些公司不是出了錢就是出了力。

女子中學學生Nicky:「我們會去跟很多公司,說明我們的服務計劃,如果你贊助我們,你也在贊助我們對其他人的協助,比如我們在幫中國(大陸),建立一個全女子的機器人設計團隊,這是大陸第一個。」

這個女子中學,當初是為了打破女學生只能玩洋娃娃、上家政課的概念,籌募經費蓋了這個實驗室,加強學生在理科上的興趣,但後來發現連文學、藝術這些文科,實驗室也好用的很,像現在上的就是歷史課,學生要選定一個歷史人物,來為他們設計紀念碑,像這組學生選的就是女權運動人士Betty Friedan,拳頭是用3D影印機印的,木盒子是用激光雷射刀切的,但最重要的是她們顯然對Betty的事蹟很了解。

女子中學學生:「這(花)代表的是對女性的刻板印象,拳頭就是要打破這些刻板印象。」

負責實驗室的仇愷怡說,他們的學校算經費較充分的,但沒錢的學校有沒錢的做法。學校老師仇愷怡:「有學校會把需要的機器,寫在一個網站上,叫Donors Choose,有能力捐錢的人,如果認同就會捐給學校。」

TVBS特派記者范琪斐:「學校也告訴我們說,有些時候,有些工具實在太貴,他們也買不起,但是他們還是可以跟Google這樣的公司借,而且通常都借得到呢。」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機器人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64

0.0444

0.140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