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「國寶魚淪盤中飧」 龍王鯛7月禁捕


發佈時間:2014/06/27 19:26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2004年被列為「瀕臨絕種」的龍王鯛,至今在台卻還不算「野生保育動物」,時常被蘭嶼、綠島餐廳當成招牌菜上桌,看的保育團體好痛心,農委會6月總算通過修正,7月起禁止宰殺獵捕,否則最重可罰百萬,希望讓為數不多的龍王鯛,能夠平安悠遊海中。

漁民雙手抓著剛捕到的漁獲,笑開懷,手上的龍王鯛有半身高,至少1公尺長,換個場景,變成遊客喜孜孜地抓著合影,蘭嶼餐廳外更是曾經被拍到,龍王鯛遭大卸好幾塊上桌料理,剩下魚骨連著所剩不多的魚肉,看在保育團體眼中,心好痛!

台灣珊瑚學會理事長鄭明修:「很多遊客去(蘭嶼),大家都吃『當地生猛海鮮』,這種美食文化、海鮮文化,實在在觀念上應該改變,因為牠們是真正的『野生動物』。」

厚唇、額頭突出的龍王鯛,是深海嬌客,偏偏離島餐廳常把它當招牌菜,像這道做成糖醋還標榜「肉質鮮嫩」,業者直說因為捕撈要看運氣,「產量不豐」,別名蘇眉魚的龍王鯛,因為市價高漲,每公斤要價台幣近4千元,遭漁民大量捕殺,2004年華盛頓公約納入,台灣卻遲遲等到今年6月才修正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,月底才會正式公告,7月起列入保育魚種,未來不得再隨意獵捕宰殺,否則餐廳最重可能挨罰百萬。

台東縣府農業處漁業課長許家豪:「希望在農委會正式公告之後,在地方的部分,可以讓現存的一些隆頭鸚哥魚、龍王鯛,這些物種可以慢慢成長長大。」

專家觀察目前龍王鯛出現在墾丁、綠島、蘭嶼海域,數目約剩下30隻,原本壽命可達40、50年,卻因人類為了滿足口腹之慾送命,列為野生保育動物,希望成為龍王鯛的護身符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保育類動物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01

0.0465

0.136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