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1斤喊台幣15萬 西湖龍井「茶王」天價


發佈時間:2014/06/26 21:04

愛品茗的遊客到西湖,都想試試大名鼎鼎西湖龍井,西湖龍井是大陸10大名茶,但市面上的價差卻非常大,1斤茶葉從台幣15萬到1千多元的都有,正宗西湖龍井一年只產380噸,市面上卻隨處可見,大陸媒體隨機拿50種西湖龍井驗貨,發現7成都是冒牌貨,不但劣質茶充當頂級茶,還「百分之百」都有農藥殘留,為了杜絕假龍井,西湖龍井早已經註冊商標,但防偽身分證卻發放浮濫,完全失去驗證功能。

北京茶莊銷售員:「8800元、5800元、1萬多、2萬多都有。」

聽到這麼高貴的價格,就知道眼前的茶葉有來頭的,西湖龍井,大陸10大名茶,便宜的1斤將近台幣2萬8,還有1斤超過台幣15萬的,號稱西湖龍井裡的頂級茶王。北京茶莊銷售員:「獅峰屬於保護區,分山頭,獅峰是最高的,相對來說日照,還有氣溫各個方面都有優勢,獅峰龍井是西湖龍井裡面最好的。」

西湖龍井太珍貴,有誠意買才給試喝,不過再繞到另外一家茶莊,同一等級龍井茶,萬元變百元。大陸茶莊老闆娘:「我家主打就是西湖龍井,這是正宗的,泡點給你吃吃,我這個是明前茶,我這是3月15日來的,這個1斤500元。」

一聽到是明前茶更要肅然起敬,清明節前的茶據說茶樹不生蟲,完全沒農藥,行家高價爭搶的在這竟是降價求售,大陸今年頂級龍井3月18日才採摘,卻到處都是早產茶。

記者:「3月9日是什麼日期啊?」銷售人員:「出廠日期。」記者:「摘茶什麼時候摘的?」銷售人員:「應該是3月9日之後,我們戳沒來得及改,清明節之前的茶,這個肯定是無疑的。」

光是日期偷跑聽起來就夠可疑了,大陸國家一級品茶大師跟龍井茶打交道40年,只是用看的就眉頭一皺,發現眼前的西湖龍井來歷不單純。大陸國家一級品茶師沈虹:「從外型上看起來,不像西湖產區的,我們西湖龍井茶的採摘標準要2公分左右,像嫩度這麼好的茶葉,它的芽葉這麼小,就有外地龍井茶、其它產區龍井茶之嫌。」

品質好的龍井茶扁平光滑、沒有單片大葉,劣質茶則是大小不均、單片葉多,市面上所謂明前茶,是行家難以下嚥的過期陳茶。沈虹:「從外型上聞,甘香,是陳茶,清香嫩香感覺應該要有,但是它沒有綠茶裡面新陳,價格差很多,不像普洱茶越陳越香。」

記者:「它上面標一級就肯定是一級嗎?」連鎖賣場銷售員:「肯定是一級,這您放心吧,現在不敢亂標的。」

大賣場裡龍井茶也都個個有來頭,大陸媒體隨機買了50樣驗貨,近7成都是冒牌貨,其中還包含老字號品牌,更可怕的是,喝下這些茶就像喝毒藥。專業檢測人員:「幾乎100%都有農殘,(甚至)一個茶葉樣品裡檢出10多種農藥殘留。」

大陸記者:「產自於這片區域的正宗西湖龍井,每年春茶產量不過380噸,然而在市面上打著西湖龍井名號,銷售的茶葉卻有10倍於此。」

龍井茶分成越州產區、錢塘產區、西湖產區,西湖龍井只占地2萬畝,珍稀的茶葉卻像是有再生超能力,源源不絕充斥市場中。大陸檢測人員:「比如我們越州產區和錢塘產區龍井,一般情況下每斤價位幾百,稍微好一點的西湖產區龍井,估計都得在3千左右。」

茶莊銷售員:「這是一個產區的標。」記者:「這標是啥意思?防偽的還是?」茶莊銷售員:「只有西湖才有,其它就沒有。」

仿冒品太多,早在4年前西湖龍井已經註冊商標,還有4種防偽標章,但真以為一次貼了4張身分證,就能驗明正身嗎?記者:「這個盒子要多少錢啊?」大陸茶莊老闆娘:「35元。」記者:「這些包裝都是可以選的?」大陸茶莊老闆娘:「都是自己選的。」

真標章假茶葉,防偽標章變裝飾貼紙,反為冒牌龍井掛保證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茶葉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69

0.0412

0.138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