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世足賽/從足球之神席丹到本澤馬 法移民子弟

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6/26 20:23

曾在1998年抱回雷米金盃的法國隊,這一屆世界盃從賽前不被看好,到擠進奪冠熱門榜前5名,法國隊23名球員中,有10名是非洲裔後代,還有一名球員是南美洲法屬蓋亞那移民的小孩,專家認為,法國能夠稱霸足壇,靠的就是這些有色人種,只是法國社會的種族融合,卻沒有我們想像中好,國家隊輸球,輿情還會怪罪這些非白人球員。

誰是「高盧雄雞」晉級世界盃16強的大功臣呢?貢獻了最多進球、最多次助攻,以及最準確的射門成功率,他就是本澤馬,被視為是法國足球之神席丹的傳人,席丹和小老弟本澤馬有一個共通點,他們都是北非阿爾及利亞移民的後裔,靠著足球在一個由菁英主導議題的社會揚名立萬。

在法國為數眾多的非洲裔孩子,夢想自己成為下一個席丹,3屆世界足球先生的席丹,是法國隊奪下1998年世足賽冠軍的立功元勛,16年前的這支法國隊,一半以上的球員是非洲後裔,拿下法國史上第一座,也是至今唯一一座雷米金盃。

高傲的高盧人將這些非洲移民的小孩奉為是國家英雄,還說牛奶加入黑咖啡的隊伍,象徵著民族大融合的新法國,法國社會真的對少數民族抱持如此自由、平等又博愛的態度嗎?

社區足球隊經理拉鮑伍伊:「法國輿情有種傾向,就是國家足球隊表現不佳,就怪罪這些少數族群惹麻煩,不過只要贏球,就說這是社會大融合接納黑人,才讓法國能贏球。」

這種假象的法式民族大融合,就在2010年南非世足賽時破功了,當時法國隊在首輪就慘遭淘汰,果真應證了贏球是雄雞,輸球就變落湯雞。

花都巴黎也只是法國其中一個形象罷了,巴黎的塞納河好浪漫、好悠閒,但是這條河裡面,曾在1961年10月17日,被傾倒了超過250名席丹與本澤馬阿爾及利亞同胞的屍體,這些阿爾及利亞移民上街和平示威,卻被當時的巴黎市長下令血腥鎮壓。

而現在2014年的世足賽,法國成功晉級16強了,法國國家隊的球衣和國旗都賣到斷貨,銷售量是2010年那一屆的3倍,而建功的其中一員大將,又是阿爾及利亞裔的球星。半島新聞記者:「連續2場比賽都獲得勝利,法國球迷再度團結而且痴狂,尤其是這些未來的足球明星,4年前的幻滅又被希望給取代,這次的期盼實現的機會可能較大。」

職業足球俱樂部聯盟迪奧羅:「法國並沒有真的民族融合,還需要努力改善,運動賽事,比方說足球是促進融合的元素,但不能再陷入2010年的迷思,足球員不能靠他們自己就能促進融合,創造新法國。」

只是陷入狂熱的法國球迷,能否理性看待最後結果呢?畢竟種族融合這種複雜的議題,真的無法單靠一場勝利就能促成的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世界盃足球賽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39

0.0623

0.176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