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南門市場飄外省味 江浙菜寫歷史

記者 李郁莉 / 攝影 顏睿陞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6/26 12:36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南門市場在日據時期叫做「千歲市場」,當時是日本人為了方便管理城門附近攤商,國民政府遷台後改名叫南門市場,因為當時聯勤總部就在附近,外省客人相當多,蔣介石的家鄉味江浙菜更是主流,很多客人邊買還會指導攤商怎麼做比較好吃,也讓這裡的外省菜越來越道地。

現代人來南門市場解饞,早期人們來這裡解鄉愁。南門市場自治會會長王銓國:「在這個對面,中正紀念堂那邊啦。」

泛黃照片,拍攝在改建前,日據時期攤商在城門聚集,1906年集中管理成「千歲市場」。南門市場自治會會長王銓國:「城外有一些莊稼啦、皮貨啦、鹹菜啦,都拿到城門外來賣,城裡面有錢人就出來買。」

1945年國民政府撤台,聯勤總部就在附近,改名南門市場,當時還有熱鬧的中庭,蔣介石家鄉味兒,江浙菜系成為主流。江浙菜店家:「這應該感覺比較漂亮。」

美食家費奇:「江浙菜比較濃油赤醬,那它基本上就是以紅燒見長,顏色變比較醬色、比較深色。」

蓮藕塞糯米,蜜糖中熬煮,偏甜是特色,郭台銘婚禮特別指定這道青椒鑲肉上桌,在這裡靠著味蕾徜徉南北,上海、浙江、湖南菜系通通有。立家湖州粽老闆朱石城:「客人每次買了、吃了就會跟你講,少了什麼味道啊,哪個地方不對。」

湖州粽只包1塊肥肉,味道就風靡萬千,湖南菜系還重視風乾技巧。萬有全火腿老闆田種禾:「店裡面這個墨寶,是于右任以前監察院長寫的,字非常的好,所以就花了4支火腿,請他幫我們寫了我們的招牌。」

風到極乾的金華火腿,當年一起遷台來的切肉大刀已經被磨掉2公斤,過去在馬路邊開業的南京板鴨,現在則是個小鋪子,有人說,這裡是真正舌尖上的小中國,百年發展過程,南門市場用味道記錄下歷史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南門市場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74

0.0780

0.185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