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首季GDP亮眼 元大寶華:全年3.18%

記者 戴元利 /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6/25 12:08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台灣景氣逐漸好轉,元大寶華最新上調國內今年全年GDP預估值,從原本的2.88%上修到3.18%。台經院公布的5月景氣動向調查,也發現看好未來半年景氣的製造業廠商,增加到4成以上,不過專家也擔心,由於伊拉克目前情勢緊張,帶動油價上揚,對於國內物價和景氣的衝擊,恐怕不能掉以輕心。

國際經濟復甦,帶動台灣腳步站更穩,元大寶華再度上修今年全年GDP預估值,從原本的保三無望2.88%,一舉調升到3.18%,對前景審慎樂觀。

元大寶華綜研院董事長梁國源:「第一季(GDP)實際上的數字比這個預測值好得太多了,現在是稍微看曙光,但是它有暗礁。」

股市回溫,迎來外資流入,消費跟著動起來,讓國內廠商更有信心,台經院也同時公布5月景氣動向調查,發現看好未來半年景氣的廠商增加到4成以上,不看好的比例僅僅7.8%,比上個月少了2.1%。

台經院助理研究員李長泰:「國內其實在這段期間的消費成長,還有這個勞動市場的改善也是相當明顯,所以廠商對於不管是在國外也好、國內也好,這兩個市場看起來它們的看法都還是偏向正面。」

不過元大寶華也坦言,雖然景氣露出曙光,但前方也有暗礁,危機四伏,由於伊拉克情勢緊張,可能帶動油價上揚,進而影響物價,衝擊景氣,因此今年全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,元大寶華最不樂觀,預估上看1.6%,油價對經濟的衝擊還要再觀察。

元大寶華綜研院董事長梁國源:「台灣的物價發展就是兩個,就是說讓我們比較擔憂的,就是食物類跟這個交通類,伊拉克那個如果說繼續惡化的話,那不但會影響物價,連景氣都會影響。」

油價一旦走揚,物價就得跟著漲,周四將召開理監事會議的央行,態度動見觀瞻,台經院預測,在GDP尚未大幅回溫的情況下,央行沒有升息空間。

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:「我們的物價稍微有點上漲,前陣子是食品的價格,最近感覺油價也有上漲,不過這種短期性的因素,可以用公開市場操作去調節,那做一個比較大的(調整)利率的動作,目前可能還沒有這個必要性。」

景氣看似嗅到春燕,但國際情勢變數仍在,恐怕不能高興太早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GDP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85

0.0468

0.145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