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外科手術爭取「時間暫停」 低溫療法

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6/25 01:52

德國車神舒馬克從嚴重的腦傷中甦醒,南韓三星董事長李建熙也從心臟病突發中撿回性命,這其中的關鍵就是低溫療法,也就是將身體的體溫降低,好讓腦部運動減緩,降低耗氧量,以保護腦細胞,這種低溫療法已經普遍被醫界採用,尤其是治療心臟病突發的病人,現在科學家更進一步發現,被凍成冰塊的青蛙回到常溫後,竟然還能活蹦亂跳,原來是青蛙肝臟中有種抗冷劑,能免於器官被凍僵,現在科學家也複製出了這種抗冷劑,未來將用在冷凍人體器官,好永久保存,以供需要的病患使用。

醫院的急診室裡,受了刀傷的緊急病患,心跳已經停止了,如果病患的身體能再多撐幾分鐘,醫生就能止血治療傷口,救活性命,但在急診室裡這種機率不到10%。匹茲堡醫學教授堤雪曼:「我們能治好病患的傷,只要再多給我們幾分鐘,我們已開始想辦法這麼做,我們叫做急診室復甦,基本上就是讓時間停止,為外科手術醫生多爭取時間。」

醫生口中讓時間停止的方法就是低溫療法,也就是將病患的體溫降到攝氏10度左右。堤雪曼:「我們用這種方法將病患的體溫降低,讓器官和腦部的溫度盡可能的下降,達到目標體溫後,大約是10度左右,立刻就送進手術室。」

低溫療法特別適用於心臟病突發的病患身上,一旦心臟停止跳動,氧氣就無法被送到腦部,只要4到6分鐘的時間,腦細胞就會壞死,造成永久性的損害,但如果這時腦部處在低溫,腦細胞就會減少活動,減少氧氣消耗,避免因為缺氧而壞死,這能大大的增加存活率。醫療記者古普塔:「令人驚訝的是,如果心臟病突發的人身上,盡快使用低溫療法,存活率會增加500%。」

最近比較知名的病例就是F1賽車手舒馬克,滑雪撞傷腦部昏迷,近半年的低溫治療,近日終於甦醒返家,另外南韓三星的董事長李健熙心臟病發後,也是靠低溫療法救回了一命。

低溫療法主要有2種方式,一是體外覆蓋冰毯降溫,另一種則是把降溫器材打入大動脈內,降低血液的溫度。心臟科醫生布朗:「在此同時我們也會注射鎮靜藥物,讓腦部的活動減緩,還有肌肉鬆弛劑,避免肌肉因寒冷顫抖,那是自然的反應,但是會消耗氧氣。」

有了低溫療法的啟發,醫學專家又更進一步的想,如果能將人體冰凍起來,是不是就能像科幻電影中,人類被冰凍保存,100年後又再甦醒復活,只不過這天馬行空的想法,面臨了一個最基本的難題,就是人體60%都是由水分組成,在極度低溫下,體內水分結成了冰,細胞也就跟著死亡,但這項生物鐵律卻有個意外,那就是青蛙。

研究團隊醫生:「看看吧,我的天啊!牠沒有心跳,腦部沒有活動,就是隻死青蛙,這就是一個冰塊,不,它其實是活著的。」

冷凍青蛙在回到正常溫度後,逐漸甦醒,又成了一條活龍,原來青蛙在冰凍的環境中,器官會自動縮小,將水分排出,然後肝臟會分泌一種抗凍劑,讓器官不會被凍僵。

科學家借鏡青蛙,複製出了對人體無害的抗凍物質,然後將它注入器官當中,讓器官能在將近負90度的低溫下保存。研究團隊醫生:「器官能永久的保存。」記者:「直到永遠嗎?100年?」研究團隊醫生:「你想要保存多久,就能保存多久。」

雖然這樣技術不能實現冷凍人類的想像,但科學家著眼的是器官銀行,未來捐贈的器官可以無限期保存,等待有需要的病患使用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低溫療法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42

0.0417

0.135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