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罹癌為死因之首 肥胖少動腸癌高危群

記者 許甫 / 攝影 謝賢熺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6/23 22:25

國人死亡的最大原因來自於癌症,幾乎佔了3成,而罹癌的大宗是大腸癌、乳癌和肺癌、口腔癌等等,儘管醫學發達,但因為飲食、肥胖和抽煙酗酒等不良習慣,癌症患者依舊逐年增多,十多年下來「癌症時鐘」持續快轉,意味著產生新罹癌病例的時間,越來越短。

微電影《活著》:「當醫生宣布我的生命只剩半年,感覺眼睛一眨就是明天了,可以確定是淋巴癌,所以…不是感冒,不是,你們太晚就醫了。」

台灣影像工作者創作的微電影劇情,卻是生活中你我的真實腳本,癌症從民國71年起,就是國人死亡原因之首,接近3成。

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謝政毅:「(罹癌)前三名的話,男性是大腸、肝跟肺,那女性的話是乳癌、大腸(癌)跟肺(癌)。」

根據目前最新統計,男性罹癌第一名是大腸癌,女性則是乳癌,第二、第三名則是肺癌,另外肝癌和口腔癌的比例也居高不下,而上述5種癌症,就佔離癌人數的6成以上,儘管醫學逐年進步,諷刺的是癌症發生人數仍不斷在提升。

國泰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張圓鑫:「目前可能飲食比較西化,就是肉類的食品吃的比較多,可能工作比較繁忙,比較少於運動,肥胖這些因子導致大腸癌比較容易發生。」

另一項可參考的指標是癌症時鐘,在2002年時每8分15秒有1人罹癌,經過短短10年已經加速快轉,2011年時每5分40秒就有一人罹癌,足足快了超過2分半,即使部分癌症可靠著早期發現早期治療,而國健署也提供符合資格的對象免費篩檢,但依舊難以全面普及。

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謝政毅:「子宮頸癌(篩檢率)大概70幾個百分點,大腸癌、乳癌(篩檢)大概都在30%,可能還有很大幅需要成長和改進。」

每年癌症新發生人數已高達9萬多人,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防癌五部曲,對抗這個難纏的健康殺手。

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謝政毅:「我們希望您拒絕菸、酒、檳榔容易致癌的這些不良嗜好,最後我們希望您能夠參加,政府國建署所提供的定期癌症篩檢。」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癌症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04

0.0479

0.138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