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中國絲路、大運河 日製絲廠列世遺


發佈時間:2014/06/23 21:31

聯合國世界遺產的標章一向是各國擠破頭要爭取的殊榮,從上週開始到本週三在卡達召開的世界遺產大會,已經通過的申請包括絲綢之路、中國大運河、日本的富岡製絲廠、韓國的南漢山城、南美的印加古道等,緬甸古城也拿下緬甸第一個世界遺產,不過通過申請後,接下來要如何維護,恐怕才是各國要傷腦筋的課題,去年成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富士山,要開始收入山費控管,同樣在境內的三保松原,則因為過多觀光巴士,導致松樹林開始枯萎。

聯合國第38屆世界遺產大會:「恭喜,日本。」

擁有140多年歷史,被喻為日本製造業起點,位於群馬縣的富岡製絲廠,正式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,聯合國大會宣布的那一刻,當地民眾情緒立刻陷入沸騰,富岡製絲廠場外,號外的聲浪更是不絕於耳,還有志工喜極而泣。觀光客:「選在這天來,真的太幸福了。」

解說志工:「這裡是富岡的珍寶,群馬縣的珍寶、日本的珍寶,今天成為世界的珍寶,我會繼續成為讓大家開心的解說員。」

富岡製絲廠是日本第18個世界遺產,建於1872年的明治年間,是第一個官營製絲廠,不過製絲廠建築物老舊,未來修復要30年,及100億日圓,相當台幣30億的費用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:「被評選為世界遺產,將會有更多人造訪富岡製絲廠,也期待更多來自世界各地的人。」

確定登錄世界遺產的隔天,儘管下著綿綿細雨,仍吸引大批日本民眾造訪,早上9點開門前,排隊人龍已經綿延500公尺。觀光客:「還想說我算早來的,結果早就有人在排隊,果然很熱門。」

這一天總計5900人湧入參觀,是往年平均的6倍,週末當地也舉辦3千人慶祝大遊行。

這次同樣入選世遺名錄的,還有中國大陸、哈薩克 、吉爾吉斯3國聯合申請的絲綢之路,長安-天山廊道路網,是第一起跨國申遺成功個案。中國大陸文物局局長勵小捷:「就其跨度之長、覆蓋之廣,和文化多樣性的豐富來講,都創造了我國申遺工作的之最。」

這條橫跨歐亞大陸的千年古道,不僅是人類最大規模文化遺產,也是申遺過程中最難梳理、最難統計 ,也最難申報的,這次通過的還只是部分路段,約5千公里,跨越中原、河西走廊、天山南北,一路到哈薩克和吉爾吉斯的七河地區。國際古蹟遺址理事會成員崔在憲:「絲綢之路是東西方貿易往來最好的範例。」

世界遺產中心主任基舍爾勞:「絲綢之路對亞洲和中亞而言,是一條出色的文化路線。」

除了絲路外,北起北京、南至浙江的中國大運河,則以建造時間最早、使用時間最久、空間跨度最大的人工運河,打動評審的心,這也讓中國大陸世界遺產一口氣增加到47處,位居世界第2,僅次於義大利。

各國爭相申請世界遺產,但其實日後的維護,恐怕才是重點,去年連同富士山被列為世界遺產,日本靜岡縣的三保松原,沿海3萬棵松樹,遠眺富士山,被稱為神之道,但現在這些松樹卻出現變化。大阪工業大學客座教授小川真:「樹枝端都枯萎了,從樹根尾端開始到樹幹為止,都變衰弱了。」

專家指出,觀光巴士暴增是松樹枯萎的最大禍首,申遺成功後,路過的觀光巴士是過去的3倍,重量級車輛頻繁往來,給地底下的樹根極大壓力。靜岡市市長田邊信宏:「希望觀光巴士盡可能配合,在新的停車場上、下車。」

為了減少大巴通過,當地新設置停車場,並要求觀光客下車徒步,但新停車場距離較遠,來回徒步要20分鐘,有旅行社反彈,威脅要把三保松原排除在行程之外。當地商家:「有人說沒辦法走,所以不想來,還說要走這麼遠啊,希望確保觀光資源的同時,也要考慮觀光客的需求。」

聯合國世界遺產幾乎等同觀光財的金字招牌,但過度開發不只破壞環境,還將遭聯合國黃牌警告,1981年就列入世遺的澳洲大堡礁,就因為港口開發、水質汙染,恐怕讓長達2600公里的珊瑚礁群消失,如果一年內沒有改善,將被降格,列入瀕臨危險的黑名單,環境和觀光如何並存,將是所有世界遺產的重要課題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世界遺產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44

0.0543

0.158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