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公務員80K起跳 巴西靠「考高考」翻身

記者 錢怡君 / 攝影 廖廣賓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6/20 22:46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巴西的貧富差距世界排名第一,他們的社會依收入和財富,分為五個階層,階級的流動很困難,主要是巴西的教育並不普及,一般老百姓想要力爭上游,唯一的出路就是考高考,因為即使是低階公務員,薪水也從8萬起跳,是一般上班族的4倍,TVBS採訪小組來自巴西的報導。

清晨7點鐘社區裡的上班族,開始在這裡聚集。早餐店業者:「這是我們這裡最受歡迎的早餐,一個是起司麵包,還有甜餅乾跟鹹餅乾。

一個麵包大約15元台幣,他們點一杯咖啡,配上各種我們沒看過的糕餅麵包,吃一頓早餐,大約要花100元台幣,

TVBS特派記者錢怡君:「巴西人依照他們的財富收入,分為五個階層,ABCDE,像我現在所在的這個社區,這邊的居民他們的收入,大概是1000-3000元巴幣(1萬3到4萬台幣),介於C(階層)到D(階層)之間。」

儘管收入不多,他們堅持一定要有在外頭吃早餐這樣的小確幸。社區居民毛利:「巴西利亞的物價是全巴西最貴的,生活真的很困難,一般人要向上流動很難。」

階層和階層間的流動,很難也很慢,儘管教育是脫離貧窮最快的捷徑,但巴西的教育資源卻分配不均,好的師資和設備都集中在私立學校,公立高中的孩子要上大學很難。

公民教育前鋒團體:「於是這些大學生們免費來幫這些中下階層的孩子補習,我們主要的信念是人生而平等,而且應該有受教育的權利。」

但不公不義的事情在巴西何其多,首府巴西利亞政府部門集中地,但失業率卻高達20%,因為有將近1/5的人口,都是從全巴西各地「赴京」趕考的考生。

TVBS特派記者錢怡君:「這裡是巴西利亞最大的補習班之一,學生人數有將近5000人,所有人都是下班之後來這裡上課,他們在這裡的學費一個月要台幣將近1萬5000元。」

巴西年輕人削尖了腦袋,想要進政府部門當公務員,只要變成公務員,薪水至少台幣8萬元起跳。

補習班總監:「這些來補習的人,希望能得到更穩定的工作,不管薪資跟待遇福利等等都可以更好。」

他們集中在這裡一考再考,也因此這裡的租屋成本水漲船高,這對夫妻在巴西利亞郊區經營洗衣店,但生活僅夠餬口,這棟看起來有模有樣的兩層樓房子,其實是他們自己動手蓋的,而土地當然是先佔先贏,哪天會被拆掉都不知道,儘管世足賽就在家門口開踢,但他們說不會去現場看。

洗衣店老闆:「一般的民眾對於足球,當然是很熱愛的,原則上因為價格的關係,所以沒有『進入』的條件,也沒有購買門票的條件,所以基本上大家都是利用電視轉播來觀看世界盃,你看我住的地方,其實離足球場只有5公里的距離,距離很近,但票價離我們真的是太遙遠了。」

這真是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,世足賽就在我家門口,卻還是得看電視轉播,但樂觀的他們還是能找到生活的樂趣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貧富差距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28

0.0317

0.114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