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逮捕主嫌!利比亞使館爆炸案 美收尾

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6/19 22:06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2 09:05

2012年美國駐班加西領事館爆炸,4名外交官喪生,2年後美國精銳的三角洲特種部隊,不費一槍一彈,在利比亞逮補了爆炸案主謀。爆炸案起因是2012年,一部涉嫌詆毀伊斯蘭先知的電影上映,引發多國反美浪潮,美國駐班加西領事館隨後遭到襲擊,這個事件也讓當時的國務卿希拉蕊飽受抨擊,而爆炸案主嫌卡塔拉1年前還高調的接受CNN訪問,引起「美國為什麼不敢動手逮捕」的爭議,現在他將接受美國審判,最重面臨死刑。

利比亞美國領事館爆炸案的主嫌卡塔拉,15日在班加西南邊落網了。美國總統歐巴馬:「我們向全世界傳達一個訊息,一旦美國人遭受襲擊,無論花多少時間,我們都會找到兇嫌,將他們繩之以法。」

2012年9月11日這把火,使美國大使克里斯史蒂文森等4人喪命,美方循線找到恐怖組織,伊斯蘭教法虔信者在班加西的領袖卡塔拉,15日深夜垂降進他的巢穴,不費一彈、不傷一人,活捉常有保鑣隨侍在側的他,原來是騙術奏效。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登普希:「卡塔拉行動看起來是一個例行勤務,但我們可是準備了數個月。」

這場逮捕行動除了FBI幹員外,角色最吃重的是美國第一特種部隊三角洲部隊,他們平均年齡35歲左右,個個都有沙場實戰歷練,自稱部隊「The Unit」,也有人叫他們「D-Boys」,熟知美國軍事系統的人叫他們「CAG(Combat Applications Group)」戰鬥應用大隊。

美國軍事專家:「是的,他們有很多個名稱,那些其實都並非正式名稱,畢竟沒有人會在正式場合提到三角洲部隊。」

紀錄片旁白:「他們是強中之強。」

三角洲部隊的受訓標準是美國大兵口中「近於荒謬的高」,去年10月在利比亞逮捕基地組織成員利比,前後不到30秒完工,但這樣的精兵,去年可是放著卡塔拉在CNN記者面前大放厥詞。班加西領事館遇襲案主謀卡塔拉(2013.9):「蓋達不是什麼可恥的東西,蓋達成員都很虔誠,他們保護自己的宗教與人民,美國才是恐怖份子。」

CNN記者阿娃戴蒙(2013.9):「我們與這名男子,先後在咖啡店與知名飯店碰面,聊了大約2個小時,他非常有信心,自己不會被扣留或是被審問。」

卡塔拉也曾接受路透專訪,他否認涉案,但他說他懂攻擊美國的人為什麼憤怒,還表明自己沒在躲誰,看來美國、英國記者老早就找到他了,美方為什麼現在才抓人呢?五角大廈發言人柯比:「為了要安全的、有效的、迅速的做到,順道一提,還不能有人受傷,這都是需要時間計畫的,需要非常多的情報蒐集,我們非常祕密的在進行。」

美國不願具名的官員透露,線索又多又雜,卡塔拉罪證一度不夠明確,一出手也有非成功不可的壓力,所以比照逮捕賓拉登規格,在美軍訓練大本營北卡羅萊納州的布拉格堡,複製卡塔拉的基地,一比一進行擬真演練,不靠在地支援的美國,秘密布局超過一年。

行動沒有知會利比亞,還把卡塔拉送上在地中海的海軍軍艦紐約號,準備送回美國審訊,這可惹惱利比亞政府。利比亞司法部長馬格尼:「(我國)政府譴責這個在利比亞國土上不幸的攻擊,沒事先告知利比亞政府,就在班加西行動。」

利比亞認為,卡塔拉要留在當地審訊,但美國已經有3項聯邦刑事罪名等著卡塔拉,不排除追加,也可能被判死刑,共和黨議員還要求,送他到古巴關達納摩灣監獄軍事審判,而民主黨內普遍認為,有抓到人,對民主黨2016選情,至少減少被對手攻擊的機會。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爆炸案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44

0.0390

0.133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