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亞洲百大大學 台名次「退步」居第四

記者 邱蘭婷 / 攝影 黃建國 台北-桃園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6/19 21:07

根據英國泰晤士報公布「2014年亞洲前100名最佳大學」排行榜,台灣學校從去年17所減少到今年14所,名次也從第2掉到第4,不過教育學者認為,這次評比著重在「產業結合」,因此對「技職學校」比較吃香,相對的「傳統大學」排名就會受到影響,並不代表學生程度變低。教育議題近來受到關注,電腦大廠「廣達」董事長林百里,談到「教育理念」也有感而發,認為教育不該像「生產工廠」,整批製造、生產然後出貨,應該要讓孩子們依照個人志向,向上發展。

教育團體(103.6.12):「大家要再賭一次嗎?不要,踩破它。」

國中會考引發民怨,尤其作文比重加重,影響學生選填志願序,不止家長學生無法接受,就連科技大老,廣達董事長林百里,也有話要說。廣達董事長林百里:「人類溝通現在用Facebook啊,那說作文寫得很好,又怎麼樣,學習行為不一樣,那你教學為什麼不改呢。」

重視教育議題,林百里身兼「十二年國教計畫」委員,認為應該給學生更多發揮空間,不該被舊有的「教育制度」框架束縛。廣達董事長林百里:「教育不是一個工廠,工廠是整批生產、整批送貨、整批檢驗,那是不一樣的,每一個人學習數學的速度是不一樣的,說我,我就很慢,我數學很糟糕。」

政大教育系教授秦夢群:「林百里先生太客氣了,他的邏輯的能力,絕對是很強的,否則的話他沒有辦法,在產業當中能夠與人競爭。」

學者科技大老或許看法不同,但目的都是希望透過教育,讓台灣學生潛力能夠盡情發揮,不過林百里認為,所謂的「菁英教育」並不是考上大學,就是代表「好學歷」。廣達董事長林百里:「現在大學生太多太多了,那就減班啊,為什麼要堅持這麼多人,大學這麼多,那個都差不多一樣的,都教得差不多一樣的,那這個就是一個很大的疑問。」

大學生滿街跑,程度參差不一,是否會影響台灣各大專院校的程度呢?英國泰晤士報公布亞洲前一百大大學排名,台灣大學這2年名次持平,交大則是退步2名,而清大卻是倒退11名,其中最受到矚目的,就是今年首度上榜的亞洲大學,入選第83名,合計全台灣共有14所大學擠進前百,比去年少了3所,入榜數也從第2名掉到第4名。

政大教育系教授秦夢群:「他(百大排名)對於學校,他的這個知識的產出是不是能夠跟產業結合,是非常重視的,所以在這個過程當中,會發現有部分技職的學院,他們也進入了一百名的排名當中,所以也可以看的出來就是,也因為這個關係,會讓有一些比較傳統的大學,他們在排名上就比較吃虧了。」

教育議題 全世界都在關注,亞洲第一名大學是日本東京大學,其次是新加坡大學和香港大學,其中最值得關注的就是大陸北大和清大,前十名就囊括了第5、第6。政大教育系教授秦夢群:「台灣的大學在近年來,他的投資的確是跟日本,或者是韓國在比例上是比較低的,那麼如果你再跟中國大陸比的話,這個情況是更為的明顯。」

大陸學校排名急起直追,值得台灣借鏡,不過名次並不是絕對,但從基礎教育「十二年國教」反思,台灣的教育制度曲曲折折,要如何截彎取直,或許相關單位必須好好思考,才能讓這條道路越走越寬廣。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大學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25

0.0399

0.15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