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不給奶喝 14月男嬰患「佝僂病」長不高

記者 張允曦 / 攝影 張智鈞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6/17 13:55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很多新手爸媽,第一個孩子照書養,但不注意,還是可能出狀況!林口長庚就有一個案例,14個月大的寶寶,身高比同齡孩子矮,就醫後才發現是爸媽照書的指示,6個月大後停止餵母乳,也不喝配方奶,只餵兒子一些泥狀副食品,結果因為缺乏鈣跟維生素D,骨骼發育出狀況,確診是「佝僂病」。幸好家長有危機意識,及早帶孩子就醫,因為從X光片就能發現,大小腿骨都發育不正常,學走階段,很容易變成O型腿甚至容易骨折。

小朋友的X光片,明顯看到膝蓋附近的大腿骨和小腿骨,明顯變寬,呈現喇叭狀,小腿骨靠近腳踝一端,甚至整個凹進去,發育出狀況,而驗血更發現鈣離子濃度偏低,確診是「佝僂病」。

長庚兒童內分泌暨遺傳科主任羅福松:「據媽媽描述就是說,這個小朋友6個月大以後,她就停止哺餵母乳,使用一些食物泥來幫忙她的寶貝小孩。」

一名14個月大的男寶寶,6個月大後停止喝母奶,沒有喝配方奶,副食品又缺乏鈣跟維生素D,結果長不高,儘管爸爸183公分、媽媽160公分,身高高人一等,但兒子卻只有71.2公分,比同年齡的平均身高,矮了5公分,求診後才發現是佝僂症,而且1歲大,正是要開始學走的時候,要是晚點就醫,小朋友就會變O型腿,甚至容易骨折。

長庚兒童內分泌暨遺傳科主任羅福松:「即使媽媽本身血液裡面,維他命D濃度是夠的,她的母乳裡面含有的維他命,其實是滿低的。」

醫師提醒,喝母乳長大的孩子,要特別注意維生素D的攝取,像牛奶、起司、優格、香菇、鮭魚、鱈魚,都是很好的來源,在小朋友發育的黃金期,注意營養,身高才不會輸在起跑點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母乳#佝僂病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23

0.0481

0.140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