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攻略皆捷 激進組織ISIL距巴格達50km

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6/16 20:02

國際油價跟全球日產量第2高的伊拉克情勢有關,經過了一個週末,進攻伊拉克的激進武裝組織ISIL,現在距離首都巴格達更近,只剩50公里,如果巴格達被ISIL攻下,更南邊的巴斯拉,這個伊拉克重要的石油輸出港,就更加岌岌可危。5月30日到6月13日的國際原油價格,從108到113美元,可以看出伊拉克情勢對全球油價的立即衝擊,尤其激進組織ISIL聲勢高漲,這2天甚至放上照片,宣稱處決了1700人,等於是一場大屠殺,伊拉克現在急徵自願軍,而牽一髮動全局的全球油價,也變得一天比一天脆弱敏感。

伊拉克情勢越演越烈,反政府遜尼派激進組織ISIL拿下第2大城摩蘇爾後,一路往南攻城掠地,距離巴格達不到50公里的軍事基地巴古拜也成為囊中物,眼見反抗軍兵臨城下,什葉派最高宗教領袖呼籲男兒們拿起槍桿,保家衛國。伊拉克什葉派最高領袖西斯塔尼:「所有能夠拿起武器的國民,請加入政府軍。」

響應領袖號召,上千自願軍湧進巴格達,坐上軍方卡車,準備好隨時要為國捐軀。伊拉克自願軍:「為了這個國家,我們要獻上我們的生命。」

這些自願軍經過簡易訓練就得上戰場,但他們要面對的ISIL,手段之兇殘,連系出同源的蓋達,都想跟他們劃清界線。

拿槍朝車外任意掃射,炸飛敵方坦克,甚至在攻占的城市街頭,展示他們保證會在攻打巴格達時使用的飛彈,這些好戰畫面經過專業級剪接,大段放上網路,目的就是要伊拉克民眾聞風喪膽。

新美國基金會歐威妲:「有金錢在後面支持他們,他們不光是笨蛋,有人控制他們,提供他們非常昂貴的器材,不可能是你從洞穴搶來的。」

沿路追殺自稱是司機的無辜民眾,說這名大叔替美國政府工作,強迫他跟2個兒子一起自掘墳墓。

ISIL驚悚的媒體宣傳戰還不僅於此,他們在Twitter和聖戰論壇網站上,公布一系列處決伊拉克安全部隊的照片,整排的槍手對準整排趴在地上的受害者,國際媒體皆無法確認處決確切的地點與時間,但他們宣稱在挺進巴格達期間,已經處決了1700名什葉派士兵。

伊拉克總理馬里基:「我們必須奪回主導權,在這裡我們必須前進擊敗他們,需要你們跟你們的兄弟全副武裝,在全伊拉克民眾意志的支持下。」

阻止ISIL勢力繼續往南,伊拉克政府軍開始對ISIL據點進行直升機空襲,儘管在週末收復了薩拉丁省幾個城鎮,但摩蘇爾和提克里特仍在ISIL手裡。

眼見ISIL在伊拉克北部和敘利亞東部,有如入無人之境,美國華府議員警告,如果伊拉克政府垮台,難保不被伊斯蘭極端份子利用,發動下個911。美國總統歐巴馬:「我們不會把美軍送回伊拉克戰鬥,但我已經要求國安團隊準備幾個選項,來幫助支持伊拉克維安軍力。」

國際都在等美國動作,美國的死對頭伊朗甚至表示,願意幫助同為什葉派領導的伊拉克政府平亂,但歐巴馬堅持按兵不動,只派航空母艦喬治布希號進駐波斯灣待命,並加強美國駐伊拉克大使館維安。

事實上,美國駐伊使館全球規模最大,使館人員多達5500名,儘管美方宣稱使館照常開門,但部分已經準備要撤到鄰近的約旦或阿曼。前美國駐伊拉克大使萊恩卡克:「我們需要國務卿,現在立刻就到巴格達,我們需要總統,與伊拉克領袖通電話。」

伊拉克動亂更催升了國際油價,布蘭特原油價格過去一週漲逾4%,紐約與倫敦原油期貨價皆創9個月新高,東京也衝至今年最高點。

儘管伊拉克8成油田都聚集在ISIL還沒挺進的南部地區,生產暫時不受影響,但伊拉克原油產量一天328萬桶,居世界第2,如果真的爆發大規模內戰,影響的是全球原油供給。CNN記者:「目前北海布蘭特原油價格,平均一桶在110到113美元,以歷史基準線來說偏高,但還可能進一步推升,如果中東地區出現原油供給的疑慮的話。」

為什麼要關心伊拉克情勢?因為國際原油供給,其實跟你我生活密不可分。洗衣店老闆:這是乾洗用的石油系溶劑。」

以這間涉谷洗衣店為例,一個月最多要用掉300升石油乾洗溶劑,再加上塑膠套、衣架等石化產品耗材,店家成本8成都受油價連動。洗衣店老闆深野重人:「坦白說非常嚴苛。」

民眾:「還滿常要搭車的,感覺生活會變得更緊繃了。」

分析師認為,國際原油價格對於一般零售油價要明顯出現影響,將在未來2、3週後,而油價甚至還會衝擊火力發電所需的液態天然氣。JOGMEC首席經濟學家野神隆之:「以日本的狀況來說,要靠進口的液態天然氣,價格多半與原油價格連動,如果原油價格上升,液態天然氣價格也會跟著上漲。」

美伊戰爭打了10年,近期才恢復產能的伊拉克原油,恐怕又將繼續牽動國際政治與經濟走向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油價#伊拉克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39

0.0377

0.131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