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官離場後 英退役老上尉向黃埔敬禮

記者 侯慶莉 李郁莉 / 攝影 葉俊宏 楊清波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6/16 19:24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2 02:28

黃埔建軍90周年紀念活動上,有個相當引人注目的畫面,在總統、將軍們相繼離開舞台後,一名英國退役上尉,默默在台上向學生們敬禮。這名英國上尉在二戰時,在緬甸的產油區「仁安羌」受困,當時國軍協助抗日,解救了7千多名英國軍,其中也包括他,因此前來表達謝意,他說戰時發生的一切以及同袍,會永遠活在他心中。

砲聲響起,黃埔建軍90週年,精神答數響徹廣場。黃埔建軍90周年大進場:「1、2、3、4,1、2、3、4,1、2、3…4。」

重量級人物都到場,黃埔軍校在國共歷史上佔重要一頁,但是當總統、將軍、部長們都離開了,這名外國人面孔的老先生,堅持留在台上,舉手紮實對學生們敬禮。

環視的眼神裡是感謝,他是英國陸軍退役上尉Gerald Fitzpatrick,今年95歲,1942年在緬甸,國軍替英國軍隊解圍時,Fitzpatrick就是獲救的其中一人,事隔了72年,他回來向學生部隊還禮。

英國陸軍退役上尉Gerald Fitzpatrick:「他們永遠住在我的心裡,我的同袍,向國軍們敬禮,純粹因為他們是中華民國國軍,他們很傑出。」

二次大戰爆發後,日軍橫掃狂殺,攻陷英國殖民地緬甸的重要產油區「仁安羌」,7千多名英軍受困,中華民國政府派中國遠征軍協助抗日,800多名國軍救出7千多名英國軍,以及被俘虜的英緬軍官兵、美國傳教士和新聞記者等500多人,雖然是場雙方人數加起來不到1萬人的「小戰役」,但戳破了日軍「皇軍不敗」迷思,大為轟動。

紀錄片「仁安羌大捷」:「孫立人告訴亞歷山大,我一定會去救他。」

不過帶領遠征軍將領孫立人,在遷台後遭到蔣介石、蔣經國軟禁,這段歷史也被輕描淡寫,隨著黃埔90年,老先生這舉手的振振手勢,那段國軍遠征緬甸沙場的歷史,重量不言而喻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黃埔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87

0.0424

0.13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