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火鍋店淘汰率高! 「懂變化」成存活關鍵

記者 吳亭儀 / 攝影 陳儒桓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6/16 19:05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5 01:49

台灣人愛吃火鍋,即使是夏天照樣邊吹冷氣邊吃,光是連鎖火鍋店數,就從三年前不到千家到現在已經衝破1200家,在各餐飲業種中成長比率最高,儘管開業門檻低,有湯有菜就能當老闆,不過想在激烈競爭中存活,重點是得「跟得上時代腳步」,因為市場消費習慣不斷改變,過去以重口味石頭火鍋、麻辣火鍋為主流,但這幾年清爽涮涮鍋崛起,尺寸也從傳統合鍋轉變為個人鍋。

火鍋店店員:「有機的甜玉米只要需要煮3-5分鐘就可以了。」

主打有機食材半透明湯頭,強調不加味精,帝王蜆更是現撈現吃,標榜「自然」的涮涮鍋,不只是用餐時段隨時都有人上門。

民眾:「吃清爽款(火鍋)可能一個禮拜可能會想吃二次,石頭火鍋可能一個月吃一次。」

民眾:「火鍋不用那麼多(人數)門檻,(不用)人那麼多。」

一個鍋子就能有團聚感覺,台灣人愛吃鍋不分季節,炎熱夏天照樣邊吹冷氣邊吃鍋,比較數字更明顯,連鎖火鍋店數2011年還在981家,2012年已經突破1100家,2013年還在成長到達1213,在餐飲類別中成長比率最高,再加上非連鎖品牌,全台火鍋店超過4000家。

火鍋業者曾翌憲:「過去我們的客人,他們的口味都非常的重,現在是這幾年來健康化。」

不只口味隨時代改變,尺寸也不一樣,從涮涮鍋到石頭火鍋,全變得「個人化」,主要是因為合鍋和個人鍋各占50%比例,但個人鍋翻桌率卻多1倍,讓大集團搶進市場,也鎖定個人鍋,王品集團個人鍋品牌石二鍋,乾杯集團旗下黑毛屋也走個人路線,咖啡店85度c「這一鍋」則是傳統火鍋,不同於動輒好幾千元頂級鍋,有湯頭和菜盤,其實就能開火鍋店,除了連續三家火鍋店在同一條路上當鄰居,短短50公尺有好幾家火鍋更是不稀奇,只是在競爭激烈市場中,開店簡單,想生存卻不容易。

◤頭髮保護 這樣做◢

👉頭髮直直落,可能原因是什麼?

👉髮縫線變明顯?我面臨頭髮危機了?

👉活化髮根、搶救髮線,且看醫師怎麼說!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火鍋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87

0.0347

0.123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