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世足賽/40萬人住的貧民窟 TVBS巴西里約直擊

記者 錢怡君 / 攝影 廖廣賓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6/13 22:21

TVBS採訪小組今天要帶您到巴西的里約熱內盧,去一窺貧民窟的生活,里約是巴西觀光大城,不過650萬居民中,卻有高達15%的人居住在貧民窟,記者廖廣賓和錢怡君帶您進入南美洲最大的貧民窟,有40萬人居住的「荷西尼亞」。

在兩名武裝警察的陪同下,我們搭上警車往里約近郊的貧民窟前進。記者:「我們要不要穿防彈背心啊?。」

不必穿防彈衣,因為這一區的毒梟幾乎已經被清光,接近30度的高溫,但為防萬一眼前的武警還是得穿著防彈背心,我們跟著大批下山採買生活用品的婦女,等待專用的登山纜車上山,里約熱內盧有650萬人口,卻有超過15%的人擠在條件惡劣,位處山坡上的貧民窟,這裡被叫做Favela。

TVBS特派記者錢怡君:「Favela在巴西文的意思是貧民窟,你看到的這一片山坡房子蓋得櫛比鱗次密密麻麻,其實這些都是非法的,光是這一片山坡大概就有三萬人口住在這,而整個里約住在貧民窟的人口,粗估大概有百萬人。」

貧民窟裡的水電都是居民神通廣大自己接來的,密密麻麻的電線,萬一發生火災往往釀成不可收拾的後果,而最恐怖的是,貧民窟裡幾乎都被毒梟給控制,有媒體甚至拍到了這樣的畫面,光天化日下毒販在此販賣毒品,大麻、安非他命甚至古柯鹼都可以任君挑選,但為了世足賽,巴西政府也有在做事。

貧民窟警察:「你看到的這些房子,很多都漆上了鮮豔的顏色,就是為了讓毒梟無所遁形。」

這一區的毒梟基本上已經掃蕩完畢,這個頗具規模的房子原本就是一個大毒梟的家,毒梟逃走了,現在變成居民的天主教堂,不過當我們另一個貧民窟Rocinha,就沒這麼幸運,這是當地電視台拍攝到的畫面,正當我們要進Rocinha的前一天晚上,這裡發生了激烈的警匪槍戰,一個警察中彈身亡,沒有人願意冒險帶我們上山,於是TVBS採訪團隊只好硬著頭皮,搭上這種交通工具。

TVBS特派記者錢怡君:「要上貧民窟還有一種方法,就是搭這種摩托車計程車。」

蜿蜒的道路一路向上,某些地方非常陡峭,Rocinha是南美洲最大的貧民窟,這裡住了至少40萬人,他們有自己的生存之道和法則,車隊的老闆是他,今年只有26歲,因為世界盃他的生意也變好了。

摩托計程車隊業者:「對啊沒錯,現在因為世界盃的關係,所以遊客都變多了,我住這裡26年了,這裡甚麼都有,離開這裡我無法生活。」

貧民窟山腳下就是富人區,富人和貧人居住地幾乎只有一線之隔,到了夜晚,貧民窟裡千家萬戶點起燈火,從高速公路上看就像是閃閃發亮的寶石山,無聲地告訴世人他們的存在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貧民窟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695

0.0804

0.2499